时评>>兴冀之声>>

​品读“大爱仁医”的敬业与无私

2019-04-09 17:2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春的华北平原,传来噩耗。前不久,河北衡水“大爱仁医”、冀州区职工医院原院长吴殿华因病逝世,享年84岁。(4月9日,新华网)

从医70载,吴殿华被誉为“大爱仁医”。他曾热忱服务,拯救数以万计患者生命;数十次奔赴地震、泥石流等救灾一线救死扶伤;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世界优秀医学专家……“生命相托,用心服务”是吴老执着坚守的信条。他把毕生热血奉献给了党的医疗卫生事业,用一生诠释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为后辈树立学习之榜样。

“先天下之忧而忧”,意思是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前途、命运担忧分愁。自古以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就被世人所敬仰。从14岁学医起至生命的倒数时刻,吴老的一生抢救病人从不需要动员令,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坚持接待一名患者。用吴老的话说,“患者以生命相托,医生就应用心、耐心地为病人服务。既是对患者的承诺,更是对生命的尊重。”用心去服务患者,不是靠只言片语,更不是刻意完成任务,而是真正将患者装在心中,解患者之所疾、救患者之所困,“大爱仁医”浓缩了吴殿华璀璨的行医历程。

泰戈尔有句名言:生命赐给了我们,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甘于奉献,既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更是升华人格的必经之路。吴老一生扶困济贫,为百姓看病“减负”,解决患者实际困难,将“无私奉献”彰显得淋漓尽致。人生价值的体现,最大程度上取决于奉献,无论权力、金钱、物质等达到何种境地,奉献缺失都将是不完美,最终会被卷入“自私”漩涡中。

向吴老致敬,传承人间大爱,是青年人不渝的使命。“大爱仁医”虽走,但无私与敬业精神永存。接棒爱心,坚持公益,让吴老的精神鼓舞青年人前行。

“大医仁术解民患,老而弥坚爱国心”,这副对联是对吴老一生的诠释,更是为后辈树立模范和榜样。青年人应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去书写人生华章。致敬吴老,精神永存!(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