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安星予:莫让“敲字如飞”遮掩“笔墨留香”

2019-04-10 14:4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很多网友反映,对着一张白纸,脑子里想的字呼之欲出,却怎么也写不出来。曾有机构调查发现,94.1%的人都曾遇到过提笔忘字的情况,其中26.8%的人经常会提笔忘字,尤其在年轻人中更加明显。怎么看待今天提笔忘字加剧的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哪些?(《光明日报》4月9日)

当下,人们的书写习惯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网络时代的数字化设备输入逐渐替代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敲字如飞”的速度在不经意间便掩盖了“笔墨留香”的温度,久而久之,导致许多人在蓦然提笔之时,只能大致回想起汉字的朦胧形态却无法正确写出具体的部首结构,“提笔忘字”便成为了社会众人之“通病”。

然而,除了网络时代的高度繁荣以及电子科技的迅猛发展以外,造成“汉字失忆症”蔓延的现状,还有更深层次的未竟之因。身处步履不停的“快消时代”,快频次的生活节奏和不断加码的生活压力,往往使人们的心灵也愈发浮躁,相对于静态的、点横撇捺之间方见美感的文字形体及丰富内涵,人们更愿意接受流于表面的、无须耗费脑力便能欣赏、洞穿的“快消娱乐”,于是汉字的轮廓在人们的记忆里便渐趋模糊;其次,汉字的自身特点、人们对于传统文化敬畏之心的缺位、公共空间错误表达的干扰等等,都是造成汉字的身影在日常生活中越发模糊的重要因素。而总结起来,这都是网络时代情感表达匮乏的剪影。

诚然,数字科技的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子设备和拼音输入法的速写优势同样不容置喙,但是以电子输入完全代替汉字书写却是大不可为。要知道,作为世界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字不仅是上古时期各大文字体系唯一传承至今者,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瑰宝,是华夏儿女的精神文明的图腾。千百年来,国人的情思已经浓缩为那最简单的横竖撇捺,无论是象形还是指事,无论是会意还是形声,每一个汉字都有深远的来历,而国人的气节就在那一撇一捺之间,铸就了那“方块字”的魂魄。

因此,在发展迅猛的互联网时代,从学校课堂教之、从家庭生活化之、从孩子们育之,通过认字与书写的基础教育传承汉字文化,在工作学习无纸化发展的同时,仍然保持培养民众的手写能力,延续人们对汉字的敬畏与热爱,传承民族文化基因,使汉字一直活下去、文化一直活下去,历史才能有物所承,民族方能有史可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