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盘活存量资源,缓解城市停车难题

2019-04-11 19:4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城市快速发展引发的停车难题,河北省住建厅日前下发《河北省城市停车设施配置及建设导则》,通过科学规划,引导各地合理配置城市停车设施资源,逐步解决停车设施供给不足、设置不合理、建设不规范等问题。(人民日报2019年4月11日)

如今,行车堵、停车难已成为城市发展进程中的突出问题。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提升,不仅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类似的问题也逐渐在各中小城市显现。一方面,现有的公共停车场的面积和数量无法满足持续增长的停车需求,且部分公共停车场设施缺乏维护,收费高昂,司机“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的尴尬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个别政府单位、广场车站、企业组织的停车位大量闲置,现有的停车位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造成空间的浪费和资源配置的失衡。因此,曾有不少专家学者建议,开放城市中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停车场作为公共停车场的补充。但是也有人担心,开放的停车场如何保证原单位人员的停车权益?原本属于企业的土地开放为公用停车场,是否应予以相应补偿?开放的停车场安全性如何保障?等等。因此,在盘活停车场资源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因城施策、因地施策、因时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政策落实不出纰漏。

2018年,河北省正定县机关单位、企业、医院拆掉了围墙和铁栅栏,开放内部停车位,允许社会车辆免费自由停放,获得群众一致欢迎;苏州市则在市区二环路以内,将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位正式对外开放,近两万个停车位开启有偿共享模式;广东佛山市也在2017年出台过鼓励小区对外开放停车位的新规。在新的公共停车场建设完工投入使用之前,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土地资源,不失为缓解停车难题的有效良方。

同时,继续完善城市停车设施,作为共享停车资源的补充,切实考虑开放区域及周边的停车刚性需求,采取分时停车、错时停车、分类停车等措施,清理停车设施挪用、占用现象。对于企业等社会资本开放和建立的停车场,要纳入公共预算范围,进行相应的财政补贴,鼓励和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开放车位的行动中来。

当然,开放车位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题,但想彻底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手段依然是加大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和修建力度,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如此,才能让城市停车位的规划和安置,更为科学合理。(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