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畅:医患关系何以“微妙”?

2019-04-12 19:1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正风肃纪的持续深入和惩贪反腐的高压推进,医疗领域灰色空间不断被挤压,但其作风顽疾积弊甚深,必须更加有力有效诊治医疗领域自身“伤病”,守护好群众切身利益。(4月10日新华网)

医疗领域“潜规则”背后衍生出的一系列作风和腐败问题,严重侵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啃食了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方面时有报出“患者家属威胁医生”、“患者家属对医生大打出手”等新闻,一方面还是有患者家属愿意主动“奉上”红包,甚至存在医生不收红包患者心理就“不踏实”的怪异现象。由此可见,患者面对医生不都是针锋相对的,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存在些许“微妙”。

在这“微妙”又矛盾的医患关系之下,隐藏的是患者对医务工作者的不信任。小部分无良医生的存在让民众将医疗领域“潜规则”想象得过于泛化,以点盖面的理解助推了医患矛盾。无可厚非,个别医生的医德缺失、规矩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淡薄是诱发医患矛盾的主要原因,但个别医院为追求经济效益,设定的将医生收入与医院药品挂钩的职工薪金激励制度也是不可逃避的次要责任。这些诱因这让个别医生逐渐远离医德,追逐红利,弃患者病情安危于不顾。

医疗卫生领域是最大的民生,缓解医患矛盾,消除患者对医务工作者的不信任感,扭转普遍存在的浮躁市侩的医疗领域风气,在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医疗卫生制度、根除医疗领域贪腐土壤的同时,也必须从根源着手,大谈医德,重拾医者之仁心,强调奉献精神,挽回医者本该拥有的社会地位,扭转大众对医者的普遍误解和刻板印象。在切实提升医者医德的同时,也必须对损害医者名誉权甚至是威胁到医者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如果医生在周围环境中长期感受到强烈的恐惧和不被理解,最终的受害者不是医生,而是我们自己。

其实,医患关系本无需如此“微妙”,医者自医,尊重自己的职业的医生,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医生只有以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才可支撑起尴尬已久的医患关系,方能配得上“医者仁心”四个大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