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别让优质农产品成“奢侈品”

2019-04-17 15:0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全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座谈会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截至2018年底,全国“三品一标”获证单位总数为58422家,产品总数121743个。其中,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总数37778个,比2017年底增长18.1%,2018年向社会提供绿色优质农产品总量超过3亿吨。(河北新闻网)

《汉书》云:“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江山被指称为“社稷”,也说明了农产品对于整个国家的重要性,可不知在何时,优质绿色农产品因其高昂的售价一度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奢侈品”,原本应该习以为常的一些绿色农产品逐渐远离了我们的餐桌。此次各地组织当地优质特色“三品一标”农产品同台亮相,便是为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开展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实施,以此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体系能力建设。

从农村产业发展情况看,多数农作物产品的种植还处于初级阶段,这也导致产品的整体质量不高,使用传统的生产技术、工具,加工手段落后,产业缺乏集约化,农产品单一且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此外,对农产品缺乏精细化和深度加工,农民与当地食品企业之间合作不够,当地农产品品牌不强,缺乏竞争优势,便也无法形成良性循环。加上不良商家的霸道介入,让本来就比较脆弱的农业生产变得更加不堪一击。

所以说,如何解决农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状况,成为了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质量兴农,标准先行,狠抓质量标准是确保农产品优质绿色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国对农产品的监测手段、管理措施以及问责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对问题产品,采取零容忍态度。对存在问题较多、合格率较低的省份进行重点督办,对不合格产品采取禁止入市销售、监督销毁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坚决杜绝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与此同时,也积极开拓专业营销新模式,进一步拓展专业营销网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理论支撑、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通过在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上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追溯管理长效机制,建立起一整套检验检测、问责、退出、追错体系,全面倒逼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投入。当然除此之外,确保农产品优质绿色仍旧任重而道远。

农业兴,国家旺。只有追求高产量、高质量的同时农民也跟着富起来,而不是逐渐让优质农产品变为奢侈品,这才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强国应有的姿态。(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