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智能装备”引领高端制造

2019-04-17 15:0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们看,这是无防抖技术的工业机器人,机械臂移动时,坠在垂线底端的金属球大幅摆动;再看有防抖技术的工业机器人,金属球是不是基本不摆动?智能防抖动技术,是我们的‘绝活儿’!其数控技术,我们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华北(沧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温琚玲表示,“在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把智能装备产业做成世界一流是我们的使命。”(4月16日河北新闻网)

高端智能制造是当前制造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先进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而智能装备是高端智能制造的前沿和基础,也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构成,在推动我国智能制造高速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更成为当今先进国家的竞争目标。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温琚玲和许多企业家共同的想法就是,合力打造智能装备产业的世界新高地,让“智能装备”引领高端制造,正如他自己所说,“新时代,高端智能制造就是我奋斗的舞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正值我国“中国制造2025”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等新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而智能装备必须依靠创新要素驱动产业发展。温琚玲见证了沧州智能装备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从一束激光壮大一个企业开始,便坚持创业创新不停步,瞄准工具创新与产品创新,推动建设千亿元级华北(沧州)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努力实现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级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目标,值得关注和点赞。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智能制造热度高企,而产业升级已逐渐成为智能装备行业发展的长期动力,我们必须抢占先机,以智能化推动制造业升级,引领智能制造加快向高端迈进。温琚玲逐梦智能装备园,从一台激光切割机起步,到后来的激光产业园,再到现在建设中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一腔热忱打造智造高地。目前,园区集聚了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智能装备产业自主知识产权共性核心关键技术,智能装备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已达4个,非常值得关注和期待。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凡事都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都是按其特有的轨道运行,而发展“智能装备”是制造业的大势所趋。今年是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去年在沧州生产的工业机器人经权威机构检测,速度、精度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如不能迅速形成产业规模,将丧失已取得的技术先机。因此,我们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促进各方加大投入,助力沧州乃至河北加速打造高端智能装备产业的世界新高地,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赢得先机。 (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