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吴诗苑:群众评成自评,心虚吗?

2019-04-18 17:5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企业基层站所作风好不好,本应由办事群众来评议。近日,湖北武汉市某单位两科室人员却用手机互相“刷好评”……4月初,武汉市治庸问责办通报了一批“双评议”数据造假典型案例,相关责任人均受到严肃处理。(人民网4月17日)

邀请群众参与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企业基层站作风的评议,本意是透过民意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从而鞭策自我,做到对症下药,更好地服务于民,是一剂苦口的“好药”。

但往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群众评议却成了某些政府机关展现自我政绩的“工具”,不光自己抢着刷、互相换着刷,还请人帮着刷。因为如果票数或是好评的领先,意味着不仅能够向上级证明自己工作干的扎实,还证明群众对工作、对作风“高度满意”,真可谓是“一举两得”。

殊不知这样“刷好评”的行为只会让数据蒙蔽双眼,麻痹了思想,渐渐地就误认为工作已做得“毫无瑕疵”,却早已是脱离群众,更别提问计于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了,最终,所宣讲的务实工作、转变工作作风就只能是一句口号,群众看不见成效自然也就不会“买账”。

就比如某基层地区的一次民意测评,为了能够实现百分百好评,当地政府不惜动用一切力量来确保“完全满意”。一方面买牙刷、买洗脸盆等小礼品发放给群众,提高他们的参与性。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群众该如何作答,可最终却没有收获完全好评。而原因只是一条道路多年未曾进行修整,让群众出行极其不方便,使得在评测中被打出了不满意。

由此看来,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政府机关要想在群众评议的“考试”中不再心虚,就不要再想通过非常手段来“作弊”,更多的是应在平时工作中,修好内功,努力做实工作,并发自真心地去解决群众的难点、痛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机关的工作作风转变。

这样一来,不用“刷票”,群众就会自发地为政府机关的工作打出好成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