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千项技改”的底气来自哪里?

2019-04-19 17:0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推进千项技改项目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万企转型”,着力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全省工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链条化方向发展。今年实施省工业企业重点技改项目1000项左右,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速度6%左右。(4月18日河北新闻网)

技术改造是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生产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这次河北推进“千项技改”项目专项工作,是企业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内在要求,对推动实施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新一轮技术改造,加速实现全省工业更优结构、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发展,推进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都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值得关注和期待。

实际上,技术改造升级,首先是思想观念的“升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本意,就是要打破惰性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以思想大解放推进高质量发展。从这一点而言,“千项技改”不应只是在技术层面上对落后产能进行升级改造,更应在思维观念、发展模式上进行“核心”升级,这也正是“千项技改”底气的本源所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思想“升级”了,技改的思路、理念和方法自然也随之不断更新。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变化,就必须以科技创新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以设备更新来化解廉价劳力依赖,加快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型”转变,促进产业链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这恰恰是河北实施“千项技改”的真正底气,既可以在关键技术上创新,也可以在拉长产业链上创新,还可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实现再创新,进而更好更快地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推进“千项技改”项目落地见效,必须要有硬措施、好机制作保障,更少不了真金白银作支撑。可以预见,这次河北 “千项技改”实施目标化管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政银企对接,争取金融资金支持,实施分级协调推进机制,全年分批次支持一批亩产效益高、带动作用强,对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先进制造业有重大影响的技术改造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将真正让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十足。(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