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做“阅”享生活的读书人

2019-04-23 20:0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春季“新华书香节”启幕。本次书香节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河北”为主题,以图书销售活动为主,各种文化活动为辅。据了解,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自2013年举办“书香节”活动以来,每年春季、秋季各举办一次,省、市、县新华书店协调联动,活动时间持续10至30天不等。(河北新闻网)

“世界读书日”前后,阅读又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与此同时,有一种惋惜的声音也与之时常响起,批评人们的阅读方式不断像“数字化”“图片化”“碎片化”靠拢,也不再坐得住凳子,看的进文字,读书也渐渐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被淡化。河北春季书香节的启幕,无疑通过精彩不断的活动——主题书展、经典文化展演、朗读活动、文化沙龙、书友沙龙以及专门为小朋友们倾力打造的绘本故事会等内容,为各地爱书人奉献了一场规模宏大的书香盛宴。鼓励大家一起做个能够“阅”享生活的读书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可对于现在的人来说,读书无疑是戳中了每个人的痛点。这是一个信息爆棚的时代,热点更替的速度、包罗万象的各种平台,远远超出了过去任何时候。但实事求是的讲,很多被人们追逐的流行语只是昙花一现,在时间面前几乎没有生命力,不像一些经典书籍、诗词文章,可以穿越历史,流行至今。问题的核心在于,流行的生命力源自思想。年轻人追逐新鲜事物无可厚非,但自媒体时代下,对时代的盲目追随,对利益的难堪吃相,让很多糟粕剥夺了人们静下来“阅”享生活的同时,也给更多的人灌输了一些三观不正的渣滓。

西汉学者刘向曾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在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中,作为个体的人显得无比的藐小,正所谓“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对学习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既需苦学,还应“善读”。读书,始于积累,成于岁月,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也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地位,居庙堂之高,或处江湖之远,唯有手不释卷,才能坚定前行,腹有诗书气自华。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行为中。

面对当下的纷繁复杂,无论是为了保持内心宁静,还是旨在寻找航标,阅读是一面镜子,应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