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去产能,就要“铁心去钢”

2019-04-24 18:3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优化钢铁产业布局,推动钢铁等重化企业临港临铁布局,今年唐山启动了主城区周边13家钢铁企业优化整合、退城搬迁、升级改造。据悉,这13家钢铁企业将退城搬迁到唐山乐亭、丰南等地沿海产业园区,涉及钢铁产能5135万吨。(4月23日《燕赵都市报》)       

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作为中国钢铁产业大市,唐山这次将13家钢铁企业实施退城搬迁,力度和决心如此之大,是下了狠心、动了狠招,誓将去产能进行到底,也是河北“铁心去钢”的一个缩影,值得关注和点赞。  

去产能,不只是一个总量问题,而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必须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进而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从唐山情况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舍我其谁的魄力,积极化解重点行业过剩产能,2013年至2018年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969.25万吨、炼铁产能2851万吨,超额完成河北省下达的任务。       

去产能,是要拆高炉的,注定要伤及企业“筋骨”,这是一个刮骨疗毒的调整过程,也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去旧”肯定有阵痛,但阵痛过后是“新生”,必然带来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从这一点来说,去产能是避免钢铁煤炭企业、行业陷入更大危机的唯一出路,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儿。否则,任由钢铁行业无序发展,就会导致产能更加严重过剩,势必对调结构、转方式造成重大冲击,资源环境难以承受,发展也将难以为继。       

不惧涅槃之痛,方能浴火重生。作为“一钢独大”的钢铁第一大省,河北省化压力为动力,坚持“铁心去钢”,率先在全国将落后产能高炉淘汰标准提高到450立方米及以下,转炉淘汰标准提高到40吨及以下,并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产品,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其中,河钢乐亭钢铁基地是唐山钢铁产业沿海布局和产业升级的主要项目,采用130余项行业先进工艺及节能环保新技术,以汽车、机械、交通、制造用优特钢精品为主,产品结构和档次得到大幅度优化提升。      

去产能是一项硬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也是大势所趋,我们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去产能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谁去的快、去得彻底,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赢得先机。我们必须坚持“铁心去钢”,像唐山“退城搬迁”一样,下狠心、动真格、出实招,采取过硬措施压减过剩产能,倒逼企业生产出市场需求的、高效的、高端的产品,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而不断提高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