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小学生“劳动清单”力促教育全面化

2019-04-25 18:0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向全区小学生发布了《杭州市富阳区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清晰地列出了小学阶段学生参加“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农场劳动”“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4个方面内容,每个年级都有适合其年龄特征的75件劳动事项。(4月23日澎湃新闻网)    

劳动教育是传统教育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教学改革逐步深化,各类课程内容不断细化,科目种类日渐繁多,在学习压力迫使下,劳动教育被置于边缘化。

劳动教育边缘化,熬得是学生的大脑,伤的是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很多学生一心向学,不知不觉地将劳动教育当作一种负担,于是产生了各种一干活就喊累、遇到困难就放弃等各类病态。2015年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专门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用3至5年时间,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事实上,解决好劳动教育边缘化问题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和更好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共同心声。然而,如何改好、完善好、健全好劳动教育培养机制,仍困扰着地区的教育改革者和执行者。一些人看来,劳动教育就是多上几堂社会实践课或多做几次家务活,对劳动教育本身如何开展存在误区。这种思维相对窄化的思想观念,很容易导致劳动教育被忽视。      

劳动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字眼,蕴含着十分深刻的内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肯用心,多用功,生活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劳动教育平台。劳动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几种形式,在创新劳动教育方式方面,还须有进一步改进。       

此次该校推出“劳动清单”政策,鼓励小学生们积极参与各项劳动,这种细微的变化正是新劳动教育的期望。让学生们在每个年龄段既有收获知识的机会,也有强健体魄的意识。因为劳动,所以光荣,当人们都意识到这一点时,都会对劳动教育保持认可,成为推进这项利好政策向前发展的点赞者。(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