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鹏:致敬“最帅烟熏妆”背后那些负重前行之人

2019-04-26 16:1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支消防支队的一名宣传干事,在一次执行火情任务完成后,随手在网上发了一张因灭火而把脸熏得脏兮兮、黑乎乎的自拍照,未曾想到竟因此走红网络,这张“最帅烟熏妆”的照片被广大网友争相评论和转发。(中国新闻网4月24日)

新闻里这张被称之为“最帅烟熏妆”的照片是一张消防宣传干事因救灾灭火被烟熏火燎后的感人写照。照片里的主人公金新头发凌乱的翘起,脸上又黑又脏,他在烈火浓烟中赫然成妆,于随手一拍中帅出天际,这种帅,帅在他所代表的那些消防战士们敢于赴汤蹈火的勇气,帅在他们善于突破险境的智慧,帅在他们甘于为别人的岁月静好而选择自己负重前行的奉献精神。

常言道,水火无情。熊熊烈火与滔滔洪水即便是在科技发展如此迅猛的今天,依然会让人们蒙受巨大损失,在这些天灾人祸爆发之时,置身于险恶环境中的人们唯一的期盼就是这些消防卫士、解放军战士能够在水火之中解救他们于危难之时。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但在紧要关头这些英勇之人却不得不以生命做赌注同死神作斗争!

凉山大火中牺牲的烈士让人们惋惜哀痛,因为他们将绚烂的时刻静止在光荣的使命里;青岛码头上威武的海军联合战队令人们气血高昂,因为他们把国家的安宁熔铸于钢铁的守卫中。美好的生活人人向往,生活的美好来之不易,正是由于我们身边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一个个、一群群的“最美”、“最帅”的医生、教师、警察等各行各业的人们选择坚守初心、选择负重前行,才让整个社会充满温暖,充满感动,充满向上的力量。

那些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坚守着自己的誓言和责任的人们,保障着国家的安全、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幸福,可谓负重前行。他们所负之重是社稷之重,理应受到人们的敬仰;而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其实也都或多或少肩负着学习之重、工作之重、生活之重,社会巨大的齿轮之所以会不断向前滚动,就在于千千万万的个人都在把自身肩负的小齿轮全力向前推动。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负重前行,区别在于有些人是为自己,有些人是为他人,有些人会为了让自己负担减轻而将担子加之于别人肩上,有些人则是将别人的担子义无反顾的挑于自己肩上。

选择何种方式负重前行与工作岗位无关、与身份地位无关,同理,什么样的人能够获得人民的敬仰与赞扬,也与工作岗位、身份地位毫不相关。历史已无数次证明,唯有选择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守护他人利益、为维护社会和谐而默默付出的人,才会成为人民心中最帅、最美的人。

当我们以满怀的敬意投向这张“最美烟熏妆”时,不要忘了这张自拍照的主人公金新的一句话,“我们更应该关注在现场扑救火灾的消防员”,只有这个社会尽最大的努力为这些选择为他人负重前行之人保障合法权益、提供更好待遇,才是对“最帅烟熏妆”致以的最高敬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