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聚焦丨让政府数据跑起来

2019-04-27 17:14:05 来源:e观沧海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再次强调要抓好落实,要打通信息壁垒,连接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开放,让政府的数据跑起来。

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规定、政务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及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等文件,加强对政务数据资源建设和管理的顶层设计,推进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

网络通:打通断头路,形成路网体系,构建大通道。

要对省电子政务外网进一步升级改造。我省政务外网已实现县级全覆盖,乡镇全接入,承载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省级平台、省政务云、省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全省应急指挥系统、全省民政业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全国婚姻登记管理系统、全国救助管理系统、全国投资项目审批系统、12358全国价格举报管理信息系统等,涉及数据、视频等多种应用,要继续增强网络平滑升级能力,提升网络安全稳定性,根据业务需求逐步扩充横向和纵向通道带宽。

数据通:汇聚数据资源,构建总枢纽,形成总调度。

要进一步构建数据共享交换技术支撑体系。以省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和目录管理系统为我省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的总枢纽、总调度。目前,已初步建成上联国家共享平台、下通13市,横向联通60余个省直单位的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架构,具备目录汇聚发布、数据查询、数据核验和资源批量交换、接口调用服务能力。要在目前已有的法人、空间地理、人口基础信息和城市管理、旅游、社会救助、综治、工业、食药安全、统计、税务等主题信息资源目录基础上,深入挖掘各部门业务信息资源,分批次出台部门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丰富共享资源,更好支撑我省各市、各部门开展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共享服务。

业务通:疏通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解决办事堵点。

业务通是指将共享信息资源应用到业务流程中,支撑各部门有效履职,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网络通、数据通”是基础,“业务通”才是目的。河北在努力提升机关效能,提高办事效率,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打通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扫清“痛点”。省政务云平台要加快推进业务系统上云,提高部署效率,促进系统整合和业务协同。政务服务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汇聚共享数据资源,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形成覆盖全省统一规范、业务协同、资源共享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实现“一网通办”与全流程效能监督,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大幅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要充分重视大数据在政府治理中的重要价值,牢牢抓住大数据为政府治理提供的巨大变革潜力和创新机遇,用数据说话、让数据跑路、依数据决策,让大数据的魅力充分展现,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