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青春奋斗成为时代气质

2019-04-30 19:4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投身西部,建功立业。参加完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会议,又匆匆赶去姜谭路街道办事处接待来访群众,还得抽时间去走访贫困户,毕业于复旦大学的选调生周峰,每天都是这样忙碌。(4月30日《人民日报》)

身为“复旦大学望道学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十佳学生”,这位28岁上海小伙,在两年前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背起行囊去宝鸡。他完全有机会留院工作,但毅然放弃了这个机会。他说,“要想帮助更多人,就要建立更好的医疗保障体系,而要做到这点,就得去乡村、去基层,那里才是基础医疗的‘根子’。”

谁说当下的年青一代最娇气?谁说他们最怕吃苦?谁说他们只会享受不懂奋斗?这一位重点名校的高材生周峰的故事就是一个有力反驳。年轻一代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100多年前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依然令人热血沸腾、振奋不已。从周峰身上,我们看到了祖国年青一代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怕吃苦、不懈努力的一面,看到了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希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复旦高材生周峰只是中国青年一代的一分子,还有许多像周峰一样,在各个岗位上积极进取、实干苦干的年青一代。他们流光溢彩的青春故事,印证着朴素的道理:把人生理想、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的浩荡潮流,牢记使命,让拼搏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奋斗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就一定能在闪烁着时代光芒的汗水中刷出青春的色彩,折射青春的美丽。

奋斗的青春最有力量。当越来越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在故乡沃土上施展才华、挥洒汗水;当80后的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黑发变白发,这些无不代表着一个中国前进、民族发展的蓬勃力量。我们坚信,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奋斗的青春最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一定要牢记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奋斗,奋勇搏击,在走向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必将创造一个更加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青春中国。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当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之中,广大青年唯有扛起时代的责任和担当,胸怀祖国,胸怀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让青春的奋斗成为时代气质,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才能用青春奏响祖国前进的壮美乐章。(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