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谁是拦截骚扰电话的主力军?

2019-05-06 19:4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很多用户了收到了三大运营商发来的相同的短信息,在这条安全提醒的短信中,运营商呼吁用户抵制骚扰电话。(5月5日央视网)

打击骚扰电话的口号喊了若干年,骚扰电话市场却越发茁壮。一份《2019年第一季度手机安全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以某手机管家为例,用户共举报骚扰电话达7528.37万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5.59%;用户平均每天标记骚扰电话83.65万个,3月份标记最多,共3123.08万个。骚扰电话多到让人无力吐槽。

这个问题,似乎延宕成了历史遗留难题。不过,无论沧海桑田多少年,有些常识总是自在人心的:比如不少骚扰电话是特殊号段的,这些号段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谁发谁监管”不应该是最起码的逻辑吗?比如说原来170、171号段,运营商授权给了虚拟运营商,虚拟运营商却拿它胡作非为,传统运营商就愣是没辙了吗?第二,取证骚扰电话是极其容易的,消费者随手打开录音功能便能精准举报,至于时下流行的用户标记类APP,亦可作为查证的参考,那么,“运营商呼吁用户抵制骚扰电话”之说究竟从何谈起?

说得更直接一些:这究竟是用户不举报,还是运营商不作为?

要求不是没有,规矩不是没提。2018年7月,十三部门联合出台《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按照要求,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要综合采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等多种手段,重点对商业营销类、恶意骚扰类和违法犯罪类骚扰电话进行整治。去年11月,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其中,要求2019年3月底前,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完善相关技术手段,具备通过短信等业务,为国内手机用户,提供涉嫌骚扰电话来电号码标注提醒和风险防控警示能力。不过,打击骚扰电话的决心和举措,似乎并没有在舆论场砸出多大的水花来。

古人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艾媒咨询刚刚发布的《2019中国骚扰电话市场状况与用户感知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骚扰电话拨打量已超过了500亿次。由销售电话和骚扰电话支撑起来的中国呼叫中心市场规模2018年就达到了190.2亿元。有超国四成网民认为骚扰电话问题主要归责于电信运营商。打击骚扰电话意味着“割肉”,放任骚扰电话意味着戕害民生——手心手背的选择,运营商究竟该作何取舍呢?或者说,基于基本的趋利选择,运营商是否愿意拿出十足的诚意和力气来打击骚扰电话与骚扰短信呢?

有一点是肯定的:只要运营商在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上存在“赢利点”,那么,指望它们壮士断腕的想法显然就有点很傻很天真。所谓的责无旁贷,要兑现为雷霆之责,仅仅靠运营商的道德自觉是不够的。

谁是拦截骚扰电话的主力军?这个问题厘清了,社会共治的说法才不至于成为空话一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