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支疆教师跑出青春“加速度”

2019-05-06 19:4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00年以来,成百上千的内地大学毕业生千里迢迢来到且末县教书,其中有650多名像侯朝茹一样的内地大学毕业生留了下来。“一辈子留在沙漠,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沙漠。”他们将青春永远地定位在沙漠边缘、昆仑山脚下,帮助一批又一批各族孩子走出沙漠,体现自己的价值。(5月6日 新华网)

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关键时期,当代青年也正处于自己人生最好的阶段,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和考验,怀揣着很多梦想。就如这20年来,像侯朝茹一样留在新疆且末县的650多名的内地大学毕业生,他们把“自转”“公转”相结合,把小我融入大我,将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留在这座偏远的沙漠小城,给小城带来活力和希望。

我们这一代人,面临很多选择,其实也是面对很多诱惑。青年时期,是每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的“拔节孕穗期”,也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阶段。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既为青年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加上网络的社会化,创新创业创造的氛围浓厚,对青年一代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择业取向等产生了深刻影响,就更容易在十字路口迷茫、彷徨、困惑,找不到出路。

放开政策鼓励青年深入基层一线吃苦磨练,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施展才华,引导广大青年在火热的实践中深化认识、感悟真理、成长成才。但在青春这个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尤其是像侯朝茹一样的“背井离乡”的大学生,少不了“成长的烦恼”,特别是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这就需要有更多的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新时代奔跑的青年指出正确方向和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只有把“自转”和“公转”结合起来,将个人前途与祖国发展的需要相结合,将增长才干与锤炼品格相结合,坚守理想与艰苦奋斗相结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绘就新蓝图、创造新辉煌,才能拥有无穷力量和广阔舞台,跑出青春“加速度”,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提供蓬勃力量!(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