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做家务入作业”,让劳动教育扎根

2019-05-06 19:4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该市拟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之中,并正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及配套纲要。(5月5日 澎湃新闻)

背书、做习题等,家庭作业并不是新鲜事,大凡学生都有着各式各样的家庭作业,在等待着他们。然在上海市将“做家务”当作业,实属罕见,此举不仅让家长看到了孩子的进步,且创新了劳动教育载体,无疑再次走在全国的前列。 

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最光荣,对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可谓是无人不知,也有不少的学校,喊出了加强劳动教育的口号;但面对分数与升学,又不约而同地将劳动教育的具体措施,挂在了墙上,停留在口头上。

党和国家制定的教育方针,虽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发生变化,但重视劳动教育却始终没有变;在现实中,众多学校总是担心开展了劳动教育,冲淡了学习氛围,影响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从而招致家长与社会的指责。 

现实中,相当多的学生高分低能,从骨子里瞧不起普通劳动者;大学生“五谷”不分,不知“米饭”来自何处,不知父母艰辛,不珍惜他人劳动成果,不会收拾房间与洗衣等;这些怪象的存在,正是长期以来不重视劳动教育结出的恶果。

劳动教育,不仅能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让其懂得尊重他人的劳动果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能教会其平等待人,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参与劳动过程中,检验知识,提升动手与创新能力,激发学习兴趣,从而感悟出诸多人生道理。 

劳动教育,本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更需拿出具体的措施来,抓细抓小,让其落地生根。迈步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数以亿计的劳动者,在不同的岗位上持之以恒、埋头苦干;如果任劳动教育“两张皮”现象存在,势必会让众多学生,只会“坐而论道”、“纸上谈兵”。 

劳动本是生存之本,热爱劳动、会劳动,是每个公民应当具备基本素养,更是每个人成长的有效途径,实施素质教育,理当将劳动与劳动教育列入其中;上海市推行的将做家务列入作业,体现了劳动教育从娃娃抓起,做到了经常化,让劳动教育根植于孩子心中。 

做家务,既然是家庭作业,那么学生就得认真去完成,不仅让劳动教育经常化,久而久之,劳动观念与意识,就能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其创新,让劳动教育结出丰硕的果实来,服务于孩子健康成长。

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无疑是好政策;但好政策要落地生根,方能开花结果,还望先走了一步的上海市各校,勇于担当,将此好政策做实做细,学生全面发展开创出一片晴朗的天空来。(尚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