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南果北种”:这种纸上作假要不得

2019-05-06 19:4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第三巡察组在城东街道孙金村检查党建台账资料时,有这样一段话引起了巡察人员的注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如成立经济合作社积极引导群众继续加大砂糖橘的种植等。”(5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盛产于南方的砂糖橘,怎么会北移到该村成为农民种植增收的经济作物呢?”巡察组人员感到十分困惑。随着巡察组的深入调查,真相浮出了水面。原来,孙金村村这两年并未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巡察组进驻后,负责党建台账资料的工作人员匆匆忙忙从网络上搜索,复制了外地党风廉政信息平台上公开的某村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略加修改就交了上去。

孙金村并未把“南果北种”变成可能,而是为了迎接巡察,在党建台账上搞起了“纸上作假”。这反映出个别地方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捷径”:平时抓基层党建工作稀稀拉拉、松松垮垮,一到检查督查考核期,就便加班加点、东拼西凑补材料。有的单位为了让台账看起来内容足够丰富,更是挖空心思造假账,力求“多而全”。

党建台账资料是党建工作做没做、做得好不好的重要依据,本应保持真实、做在平时。有的单位在党建台账上“平日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其实是懒政怠政的反映和体现。在党建台账上弄虚作假,无论资料整理得多么完整漂亮,文字内容多么新颖别致,汇报PPT有多么“美轮美奂”,但都中看不中用,都是华而不实的假作为,都是形式主义的“怪胎”。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为基层减负包括为基层党建工作减负。为基层党建工作减负,既要动真格、出实招,把减负落到实处。同时,也要看到基层存在的类似“南果北种”的“纸上作假”问题,坚持减负与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重,防止减负变成了减责、减质。

一方面,要坚持减负但不减责。为基层党建工作减负,减的是困扰基层的“繁文缛节”,解的是不堪重负的“死结套”,但基层组工干部的责任不能减,一些标准要求不能退让放松。基层党建工作要真正做好,靠的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能以“减负”为借口,认为一些工作可以自己肆意曲解、偷工减料,甚至是弄虚作假。

另一方面,要坚持减负但不减质。基层党建工作减负减的是量,质不能减。做到减负不减质,就是不能视党建工作为可有可无的“务虚”,认为“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而是抓基层党建工作更多要围绕中心工作来服务,集中解决好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向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