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数字阅读不应成为 “无痕阅读”

2019-05-08 19:0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公布,显示数字阅读促进了国民整体阅读率的上升。但很快有出版业业内人士提出疑问:从数字上看,数字阅读确实对阅读率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它真能保证或者说促进“阅读”吗?(5月8日 中国新闻网)

数字阅读让阅读开始变得“唾手可得”。过去需要乘车到书店、图书馆或将图书买回家才能完成的阅读,如今只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能简单完成。无需占用大量时间,动动手指就能阅读海量信息,极大满足了人们对阅读的需求,快节奏的生活让数字阅读备受青睐。

但是,与“深阅读”相比,人们往往是“走马观花”,走路在看、乘车在看、吃饭在看……“手机在手,信息我有”,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快餐阅读”。当“娱乐化”渐渐取代“专业化”,当“深阅读”逐渐被“浅阅读”湮没,看似日阅读量在增加,整体阅读率在提升的背后,是阅读已成为“浮云”,更谈不上由其引发的思考和研究。大多数人放下手机、离开屏幕后,发现自己什么都没有记住,留下的只见“历史记录”,不见“知识记录”。

数字阅读如何提升质量亟待关注。网络信息铺天盖地、目不暇接,其中不乏色情、赌博、暴力、吸毒等负面内容,不利于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不少媒体平台的“积极”推送,也含有错误导向。为了增加平台浏览量和点击量,利益驱动让负面内容频上“热搜”,成为社会焦点。明星八卦新闻的影响力远胜于国家新成果的关注度。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是新鲜事、热闹事,随意转发、任意评论,却往往“不求甚解”,缺少深入思考。无目的阅读造成阅读质量低下。

“少则得,多则惑”。阅读应该是用来陶冶情操的,挑选高质量内容,阅读才能变得有意义。高质量的阅读让人摆脱平庸,增长知识,活得更加精彩。而低质量的阅读只会让人消磨时光、蹉跎岁月,最终一无所获。“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数字阅读不能只停留在“海量”阶段,更要向质量进军,用高品质内容带来风清气正的新观感。(陈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