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为冰雪经济发展“加把火”

2019-05-08 19:0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张家口市紧紧抓住冬奥机遇,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同时,立足装备制造产业的良好基础,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取得了可喜进展。(河北日报2019年5月8日)

中国旅游研究院在2017年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了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冰雪旅游大国。在2022年冬奥会大背景下,很多地方开始着手建设各种冰雪体育运动场馆,满足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时代需求,激发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潜力。

冰雪经济不同于其他产业,受地域因素影响很大,冬奥会申办之前,我国冰雪经济始终“不温不火”,即使是在东北地区,冰雪运动的普及也十分有限,相关制造、服务、保障产业相比国外亦无优势可言。近几年借冬奥会东风,冰雪运动在民众中得到进一步普及,冰雪产业亦在全国遍地开花,而要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需要在此基础上为冰雪经济“加把火”。

首先要有“政策火”,政府相关部门对冰雪经济发展要有总体思考、战略设计和解决方案,以老牌冰雪省份吉林省为例,2016年吉林省便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连续三年举办相关的产业博览会,围绕冰雪产业做大做足文章,最大限度的挖掘出吉林省滑雪大区的优势潜力。

其次要有“产业火”,尤其是与冰雪经济相关的装备制造产业,据滑雪服务平台GOSKI的用户喜爱品牌统计,单板前十大品牌全都是国外品牌,双板的情况也基本如此,因此,借鉴国外先进国家的生产管理模式,增强本土装备制造企业产品竞争力,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助力国产冰雪装备品牌力“弯道超车”。

最后是要加把“文化火”,将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同本地区特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独一无二的“冰雪名片”,以“政府搭台、群众参与、文化唱戏”的形式,使地区的冰雪经济效应持续放大,沈阳沙河子村的特色冰雪节成为当地农产品的展销平台、哈尔滨的国际冰雕艺术节成为这座冰城向世界展示自身的最好方式等,都是通过概念拓展与创新打造的区域特色文化。

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到2025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将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与之相关的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一万亿规模。全社会共同参与,为冰雪经济“加把火”,定能为我国冰雪事业添灯结彩。(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