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幼儿园起名乱象,应止纷于法规

2019-05-10 16:5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诉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清华幼儿园“侵害商标纠纷一案”开庭审理。之后,清华大学起诉多个“清华”幼儿园也引发大量关注,登上微博热搜。据悉,清华大学还因此将赣州市章贡区清华幼儿园、宁都县清华名府幼儿园、上犹县清华幼儿园、清华现代幼儿园等多家幼儿园告到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半月谈)

在此次案件中,清华大学认为,“清华”校名历史悠久并在我国极具知名度,各地幼儿园等各类办学机构登记注册并使用了“清华”园名与原告驰名商标及校名“清华”构成近似,且容易造成混淆,扰乱了市场秩序,两个商标的使用是否会使得相关公众对商品的来源产生误认或者认为其来源与原告注册商标的商品有特定的联系,这些都将会成为令人担忧的问题。

事实上,像清华大学状告“清华”幼儿园的此类“李逵打李鬼”的侵权事件在国内幼儿园屡见不鲜。某商业机构经不完全统计发现,国内至少有195家“清华幼儿园”;与此相对,打着北大名号的幼儿园有15家。除此之外,海外高校也是幼儿园取名时的追捧对象,有175家“哈佛幼儿园”,123家“剑桥幼儿园”,58家“牛津幼儿园”。毫无疑问,从国内到国外,从幼儿园到某某附、附中都是此起彼伏,一个又一个的起名乱象堪忧。

早在多年前,有关部门便处理过多起幼儿园乱起名的案件,如南京市出台的《南京市民办幼儿园设立、变更、终止的规定(试行)》,对此进行了明文禁止,要求民办幼儿园名称中不得有“国际”“中国”“全国”“中华”“双语”“实验”等字样。很多城市也都出台了相关文件,想办法刹住幼儿园起名乱象这股歪风邪气,时至今日,却依旧屡禁不止,让这些名字“撞车”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这些都是发生在当前普遍的“傍名牌”现象,幼儿园借着名校名头,增加招生,多收取费用,另一方面,许多家长也感觉好像名头越大,学校档次越高,办学质量也越高,一说我孩子在什么什么幼儿园读书,好像也更有面子。归根结底,是双方的虚荣心在作祟。

当然,寻找乱起名的解决之道,首先应该从幼儿园和家长双方自身上找原因。幼儿园不去努力提高自身办学特色和实力,而一味在名称上做文章,起这名,起那名,弄得斯文扫地,只剩名头;家长们又觉得孩子上了“清华”幼儿园就约等于上了清华,让孩子从小便扣个“大帽子”,更让人无奈。要解决类似纠纷,并避免这类事件重演,最好的办法就是赶紧制定相关起名法规,以后各学校和教育机构都照章办事即可。

愿以后的幼儿园,少一些名字上的纠纷,把握好尺度,多集中精力为孩子考虑,别再成为舆论围观的焦点。(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