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秦风:莫让“陪会”成为基层干部“无以言表的痛”

2019-05-13 17:4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凑人数、开大会,开会就是为了等散会……”如今,基层“陪会”怪风越演越烈,成为基层干部心中“无以言表的痛”。(5月11日,红网)

近年来,各地在精简会议上花了不少力气,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 “陪会”之风,问题依然突出,成为基层干部沉重的包袱和无言的烦恼。

笔者也是一名基层干部,从身边的各种会议发现,“陪会”主要为三种类型。一类是一般的部门工作会议或者是专题会议,甚至普通的研讨会等等,喜欢请领导“陪会”,似乎出席的领导级别越高,组织者越有面子。而被请者担心周围同志们抱怨“不近人情”“不给面子”,只好勉强为之。第二类是陪上面来的检查人员。上面来的都是领导,一个部门一座庙,一个科室一道关,对谁也不敢怠慢,分管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来不来“陪会”首先是个态度问题,所以尽管“分身乏术”,也只好强作欢颜陪着。笔者一个朋友是乡镇的一把手,年底接受部门检查特别多,曾一天接待过4个部门,不仅身心俱疲,而且很多急需处理的事反而没时间做。三是一些领导喜欢“摆排场”,觉得参会人越多,越显自己“威信”,虽非会议对口部门,也被强行要求参会。

会风是党风、政风的一种反映。形形色色的“陪会”耽误日常工作,也造成了浪费,更助长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虚假浮躁之风,是与中央倡导的务实会风相背离的。

开会的成效不是以参会人数的多少、级别的高低来衡量,要减少和避免“陪会”现象,端正会风,让会议更务实、更纯粹,一方面要严格规范会议的审批程序,控制会议“规格”,不要安排与会议无关的人员来“陪会”;另一方面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抵制各种对实际工作意义不大的“陪会”邀请,只有 “不出席”成为惯例,“不邀请”才会减少。只有这样,才能使各级干部从无聊的“陪会”中解放出来,以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工作做到实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