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卫生室24小时应诊”让农村医疗更容易

2019-05-13 17:5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有了新标准。省卫生健康委日前印发《河北省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标准(试行)》明确规定,村卫生室原则上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低于1名的比例配备村卫生室人员,要做到24小时应诊,出诊随叫随到。(人民网)

众所周知,村卫生室在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工作之中,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它承担与其功能相适应的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提供包括疾病的初步诊查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诊疗以及康复指导、护理服务;危急重症病人的初步现场急救和转诊服务;传染病和疑似传染病人的转诊等一系列业务,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按照新规要求,村卫生室建设规模不低于60平方米,服务人口多的应当适当调增建筑面积。至少设有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四室分开,相对独立,符合卫生标准。这些包括卫生室24小时应诊等一系列细致入微的规定,毫无疑问能够给我国的基层医疗带来焕然一新的面貌,也让农村医疗变得更容易。

当然新规定的要求,对于村卫生室软硬件综合条件的提高,也是一个新的考验。由于各方的原因,不少村级卫生室名存实亡,村医人才也存在流失,人数和诊疗量呈现同步下降,所以,为了规定的有效实行,为了让农村医疗更加容易,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首先,要强化项层设计。应从全国层面出台、实施更加积极、开放、务实的村卫生室振兴战略,安排专项经费,实施村卫生室三年提升行动。其次,制定出台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政策,在投入、政策、培训、前景等方面都要“活”起来,精准投入,从投“物”转向投“人”。再者,要强化对口帮扶。鼓励引导参加住院医师规培的医生到村卫生室服务,扩大村卫生室定向医学生培养招生规模。与此同时,还需要强化专门的乡村医生职称评价机制。对村卫生室,重点考察常见病多发病诊疗、预防保健和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积极提倡开展“乡村全科执业医师类别”考试试点,给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晋升的渠道和途径。

相信经过各方努力,今后的政策定能如愿实施,落地有声,必将极大地激发村卫生室的工作热情和集体凝聚力,缓解乡村医生不足的窘境,农民健康才更有保障,农村医疗也变得更加容易。(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