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堂吉伟德:低龄帮高龄,为民间互助打开一扇窗

2019-05-14 17:2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街道37个社区搭建“低龄老人志愿者帮扶高龄老人”平台,通过上门服务、微信服务、电话帮助等多种方式,提升了高龄老人生活质量,创新了新居家养老模式。(5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无论是即将成为老人者,还是已为老人的群体,都必须考虑和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在空巢化日益严重的当下,我们究竟如何化解孤独,以及被空间封闭的心灵和安全隐患。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城乡家庭养老条件明显缺失。庞大的空巢老人缺乏照料,他们中很多人承受不了孤独所带来的煎熬而以极端等方式来结束,还有一部分人因为身体有病,自理能力出现了问题又无人照料,境况堪忧。

纾解“空巢之痛”,成了当前必须解决的问题。主观原因,在传统的观念之中,养老往往侧重于“物化层面”,即老年人的生计问题,却忽略了他们的精神需求。重物质轻精神的养老标准下,老年人的精神赡养被集体淡化了。客观原因是,随着外出务工引发人员流动加速,传统的“父母在,不远行”的陪伴式养老已被颠覆,子女与父母分离已成常态。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社会化养老还无法实现兜底并大面积普及,居家养老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主流,家庭自洽无以解决“空巢问题”,以民间互助的社会自为就需要发挥替代作用,并成为提升高龄老人生活质量现实路径。

国家卫健委发布《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16年的76.5岁提高到76.7岁。而同年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从数据上看,我国已进入了深度的老龄化社会,在社会公共资源难以企及和全面覆盖的状况下,以组织志愿者的方式,动员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实现群体内的彼此关怀与照顾,开启了一条有效的路径。

低龄帮高龄有多重好处,一是解决了社会公共资源不足的问题,尤其是专业化的志愿队伍,包括社区公益力量配比达不到要求,而力量的建设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让低龄老人群体作为志愿队伍,参与到高龄老人的活动中来,无疑可以起到极大的缓解作用;二是让低龄老人更好地实现“老有所乐”。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既可以很好地打发自己的业余时间,又可以在积极做公益的同时,通过发挥余热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避免让自己成为“被照顾者”。三是能极大提高关心和帮助的效率,获得更为积极的回馈。

解决养老问题需要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和志愿服务“多位一体”,激发低龄帮高龄的民间自为,既寻求了破解问题之法,又开启了社会温情之门,值得大力普及和深入实施。 (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