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冯悦:严师怒扔论文不该成为“拍砖”

2019-05-15 18:0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1日,一则高校答辩现场老师向学生扔论文的视频在网上传播。画面中,老师对站在讲台上进行答辩的学生进行严厉批评,指责学生答辩准备不充分,并将学生的论文扔向讲台。(5月12日 南方网)

视频中,这位老师怒扔论文的画面确实让观众看了容易产生简单粗暴的联想。作为一名教师,无论出于职业道德标准的要求,还是社会对教师职业的固有印象,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做到关爱学生,循循善诱,而不是如画面呈现给大家的,这种大声斥责、举止欠妥的做法。但凡事不能只看表面,从学生们对这位老师的评价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位老师在实际教学中是学生口中的“严师”“大仙老师”,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的老师。可见,学生们对这位教师的评价还是很高的,而且学生们都非常了解老师的脾气秉性,他向来是对学生的学业有着高要求的人,也许方式方法欠妥,但并非有违师德。

论文答辩作为大学生毕业前一项非常重要的考核,无论是学生本人还是教师、学校都应给予充分重视。即使大学本科论文的学术分量不能与研究生论文相比,但对于本科论文的学术要求也应该是严格的,作者本人更需要认真对待,要真正做到对课题一定的了解,据实而论,而非拼凑他人的研究成果。更不能对课题一概不知,答非所问,甚至毫无准备,否则这样的学术作品的质量不言自明,这样的学术态度也不能过关。依笔者看,怒扔论文反映的不是教师的师德败坏,反而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无奈。

“严进严出”的大学教育逐渐成为趋势,学生“混”文凭的想法恐怕难以实现。在严抓本科教育的时期,我们应该给予这样的严师一定程度的肯定,也许他的方式需要纠正,但不能不说他对学生是真爱,是一种带有责任感的培养。学生在宽松、自由的大学校园中还能遇到这样一位为你生真气、动“真格”的老师,学生无疑是幸运的。试想现在一些学术不端现象存在,当事人倘若在做研究之初,能遇上这样的严师,或许就不会走上歪路。

扔论文的“严师”不该成为“拍砖”的对象,应透过他的怒气看出他为学生学业不精担忧的心。常言道:“严师出高徒。”即使学生不能人人成为“高徒”,也应该对自己的学术作品、学业抱有一份负责任的态度,对这样耗尽心力的“严师”怀一份感恩的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