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从“中国速度”中品读“高铁精神”

2019-05-15 18:2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881年,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唐胥铁路蒸汽机车发出第一声轰鸣。今天,制造这台蒸汽机车的中国第一家铁路机车修车厂,已变身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它正以陆地飞行的“中国速度”和开放创新的雄心壮志,奋进新时代,演绎新精彩,诠释“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高铁精神。(5月15日,河北新闻网)   

从上世纪初由我国自主建设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到运营里程达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中国高铁的诞生和发展可谓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给世人以巨大震撼,成为“中国一张亮丽名片”,名不虚传。而“名片”背后,是一个默默奉献、精益求精的群体,以实践努力诠释着“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实质内涵的高铁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从建国初期站起来、到改革开放的富起来、再到新时代强起来,是几代人怀揣伟大理想和抱负,坚守信念和使命,利用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奋斗创造出来的,而中国高铁工人便是其中一支。他们坚守产业报国的理想和使命,矢志不渝,历久弥坚。这样的报国情怀应成为时代旗帜,指引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助力祖国繁荣昌盛。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中国品牌”需要“中国工匠”,高铁建设亦是如此。工匠精神是严谨、钻研及专注,中国高铁工人对产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和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抒写着中国高铁新的辉煌。执着专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只体现在一代高铁人身上,而是代代相传,是激励高铁人砥砺奋进的文化精髓。让这样一份“匠心”成为时代气质,将助推行业更上一层楼。      

1910年初,蔡元培撰写《中国伦理学史》,指出“故西洋学说则与时俱进”。与时俱进不是跟风、赶潮流,而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豁达。中国高铁工人身上所具备的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特质,引领中国高铁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这既是“高铁精神”的精髓所在,更应成为当代青年人、乃至各界人士奋斗之榜样。(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