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明月:清理1.3万项证明,释放更多为民空间

2019-05-16 18:0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奇葩证明”正被赶出人们的生活,原来的单身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死亡证明等已在“证明序列”内消失。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5月16日 广州日报)

“奇葩证明”可以说是让群众伤透了心,因为单身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死亡证明实在是太“无厘头”,只要部门之间实现数据共享,这些都是不需要证明的问题,但是却需要群众四处奔波,只为了那一纸证明,实在是折腾。

显然,清理1.3万项证明的消息一出现就吸引了大众的眼球,不仅仅是因为这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更是因为这样大规模大数量的证明被取消,这背后是对群众“事难办、难办事”症结的疏通。

简政放权的话大家没有少听,但是对于群众来说,这总是离自己太远,但是从取消证明事项的问题上看,简政放权就是直接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减少的不仅仅是“证明”,更是群众办事的过程,需要的材料少了,办事的速度快了,群众自然也就更满意了。

当然,群众作为“用户”来说,他们从清理1.3万项证明中获得的是更简便、更快捷的服务模式,提升的是服务的效率,让他们能够不再“跑断腿、磨破嘴”,让群众好办事,事好办的呼声落地,这就是一种为民的转变。

同时,站在政府这个服务方的角度来说,他们借用“大数据”的方式,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受累”的理念,清掉了那些不必存在的“繁琐过程”,实现了群众办事的“一站式服务”,释放出的是“放管服”改革的红利,提升的是服务型政府的质量。

一言以蔽之,清理1.3万项证明就是在释放更多为民的空间,在折腾群众上做“减负”,自然能够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做“加法”,让群众真正把实惠装进自己兜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