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找厕所”上线,让民众“方便”更方便

2019-05-17 17:5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5日,由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沈阳市执法局主办,辽宁省“找厕所”平台正式上线仪式及“厕所革命”宣传活动在北陵公园举行。从15日起,人们只要搜索微信公众号,点“找厕所”平台,就可以在全省范围内随时随地找到附近的公厕或对外开放的厕所,解决如厕之急。(5月16日《辽宁日报》)

俗话说“人有三急”,现在多用来指排泄方面的问题,即尿急,便急,屁急,似乎是难登大雅之堂的事情,但在日常生活中民众常常遇到,有时会让人憋得很难受。辽宁省“找厕所”平台正式上线后,民众点点手机屏幕,就能在全省范围内随时随地找到附近公厕,以解如厕的燃眉之急。笔者认为,“找厕所”平台上线后,极大方便了在外出行的民众,彰显了当地在公共服务措施上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值得点赞和大力推广。

“如厕难”在很多城市都是一个现实的社会问题。一个人外出办事、出差或旅游,内急在附近却找不到厕所“方便”的话,一定会感到十分抓狂。如果就近找一处角落随地大小便,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也严重影响城市的卫生环境;如果硬憋着,危害人体的健康不说,还不一定能够憋得住,一旦出现大小便“失禁”现象,将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而一个城市公厕的数量不够用,或分布不合理,“如厕难”的问题就更加突出了。即便公厕的数量够用,分布也相对合理,但如果指示牌和标识不明显,民众很难找的到,“如厕难”的问题照样解决不了。

近年来,为方便民众“方便”,国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各地政府部门也采取了许多措施缓解“如厕难”。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沈阳市执法局携手开发的“找厕所”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整合政府城建管理部门、环卫企业、百姓等各方需求,开发了政府业务监督、环卫企业管理和找厕所服务三大子系统,目前已录入7000余座公厕和内厕开放信息,覆盖全省所有城市和县城。“找厕所”平台上线后,公厕的监督和管理部门在线监管将方便多了,而民众外出内急时,只要掏出手机打开“找厕所”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就能轻松搜索找到附近距离最短的公厕去“方便”,再也不用憋着和急得团团转了。这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让公共服务得到优化和升级,使“如厕难”的问题迎刃而解,应该说是当地“厕所革命”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举。

如厕并非一件小事,是关系到民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一方面,“厕所革命”不仅要采取措施,增加公厕数量并合理分布,还应像辽宁省与时俱进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让民众很容易和快速找到公厕;另一方面,要对公厕加强监管和维护,公厕的环境既要干净、整洁和卫生,也有一些人性化设施等,能让人痛痛快快、舒舒服服地如厕。此外,民众也要摒弃一些如厕陋习,维护好公厕环境卫生,不破坏公厕设施,做一个文明如厕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