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叶修桧:禁带手机进课堂亟需多方给力

2019-05-17 17:5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针对该省高校本科教学中存在的教师教学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学习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学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其中引人瞩目的一项是:非教学需要,禁止本科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带入课堂。(光明网)

此要求一出,不少网友和在校生表示不解,认为禁止手机带进课堂过于草率,与时代脱节。通过调阅以往的新闻报道了解到,实际上这种规定已经存在了十几年,在早些年诺基亚时代,也有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课堂,当时孩子们大量的使用手机发短信,或者在那么小的屏幕上看小说。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智能手机已经非常普及,功能也越来越强大,给大家带来的便利不言而喻,其带来的好处更是不胜枚举。但随着其无止境、全方位渗透嵌入到我们的生活,手机的“双刃剑效应”也愈发明显。大量时间被无意义的浏览屏幕占据,工作学习因手机的频繁使用变得更加碎片化,“低头族”涌现不仅诱发健康问题,也带来很多隐患。

笔者认为,全面禁止手机进课堂更亟需多方给力。首先教师要注重讲课多元化,多样化演绎,多角度传达,提高课程质量,让学生主动接受更多教育知识,这是提高兴趣的重要途径,也是让学生的视线从手机屏幕转移到课堂上的重要抓手。

其次,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出台禁止教师带手机进课堂的配套办法,教与学是辩证统一体,两者的最好关系是彼此成就,教师也应起到率先垂范作用。因此,从这种意义上说,禁止教师带手机入课堂值得商榷。

最后,手机厂商也可针对中小学生的智力发育和课程要求,开发一系列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对学习有辅助作用的手机。同时,家长对智能手机的管理也不能袖手旁观,可以给孩子在学校期间使用只能接打电话的手机,以及在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要严格规定时间和范围等,切实发挥好监管作用。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