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互联网+政务,不妨多些“共享精神”

2019-05-17 18:21:1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已成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要推动在线政务服务不仅能办事而且能办成事、办好事,用法治和技术手段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更便利,进而激发澎湃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5月15日,经济日报)

政务服务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让群众点点鼠标就可以进行各种申请、申报,减少了跑腿的次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服务效率。各种为民办事窗口纷纷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但“各唱各的调”的问题较为普遍,不同的行业之间数据无法共享共用,对具体办事干部的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办事难、难办事的问题仍然存在。

政务部门要想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就需要建立起“共享精神”,打通各种路障、壁垒,畅通为民办事的渠道,推动在线政务服务不仅能办事,而且能办成事、办好事,做到好事快办、又快又好。

实现在线政务服务资源共享,首先要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将相关基础数据资料进行共享,行业系统相关数据进行比对、核准,避免多头填报、数据不一致的问题,也便于后期的审核。其次,各政务部门要建立互联网一站式办理,网上申报、网上核查、网上批复、网上办结等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快速、便捷的优势,避免群众办理业务网上提交后,还需再到窗口办理,多行业部门核查盖章等问题,让办事更加便利。再次,在线政务服务还要建立在线政务服务限时办结并跟踪督办机制,确保限时办结落到实处。对逾期没有办理的事项,建立跟踪督办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对在督办时限内仍没有办理的事项,如因办理责任人失职造成的,则追究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提高为民办事效率的有力举措,必须落实创新狠抓细节。而想要做好,就要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各政务服务部门要着力培育党员干部的“共享精神”,形成为民办事的强大团队力量,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积极、主动办理各项事务,切实发挥出互联网优势,打通行业壁垒,与时俱进,狠抓落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提高为民办事效率。(陆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