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 “沉迷短视频”暴露“自律教育”缺位

2019-05-20 17:4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为了纠正青少年沉迷短视频,“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上线“防沉迷系统”。

随着互联网和通讯技术的日益发达,网络逐渐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变得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未成年人除了可以用手机看视频、玩游戏外,还可以使用APP完成家庭作业。如今,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也渐渐加入“刷屏大军”成为“低头一族”。

对于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网络信息,未成年人缺乏天然的自控力和免疫力,需要家长和学校加以教育引导。然而,一些家长把大把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刷屏”上、对未成年人观看“短视频”疏于管理、纠正不及时。另外,一些学校对网络教育不够重视,没有开设相关课程。一些教师使用手机APP布置作业,也间接地给未成年人观看“短视频”创造了条件。

若想解决“沉迷”问题,除了家长、学校的教育引导外,最关键的还是要增强未成年的自律能力。

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只是表象,其实质是“手机沉迷症”未成年化问题。沉迷手机不但浪费时间、耽误课业,近视眼、颈椎病等潜在的健康风险,也正悄悄地威胁着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的未成年人。

治疗“手机沉迷症”刻不容缓。家长应对未成年人加强约束和管教,引导他们增强时间管理观念,鼓励他们多参加有益身心的体育运动,帮助他们治疗手机“沉迷症”。学校也应把网络教育作为一门课程纳入教学计划,让网络自律成为未成年人的一项必备技能。教师们在使用教学有关的手机APP时,应对使用时间、学习内容等作出严格要求,杜绝学生借机从事与学习无关的活动。

未成年人代表的是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希望。增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自律教育”不容缺位。在互联网时代,唯有加强“自律教育”,才能让未成年一代远离“手机沉迷症”,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