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文旅“碰撞”,撞出新的“经济火花”

2019-05-20 17:5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亿多人、21.6万平方公里、近20个5A级景区……作为中国沿海三大城市群之一的京津冀城市群,是中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旅游合作成为三地行动最迅速、百姓受益最直接的领域之一。(燕赵都市报2019年5月20日)

在今天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大格局下,故宫与避暑山庄、八达岭与太行山、津门文化与燕赵文化“连成一体”,带动三地的文化与旅游产业交流碰撞,必将撞出新的“经济火花”,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的增长势能。

京津冀文旅碰撞融合,有着得天独厚的自身优势。三地地理位置相近,沟通便利,且历史上众多朝代将三地置于同一行政区域内,元代的中书省、明代的京师、清代的直隶,长期的统一管理使京津冀三地在文化传统上并无太大差异。借冬奥会东风修建的京张城际高铁,进一步强化了北京与冀北地区的沟通,也使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了“横向到边”的底气。

京津冀文旅深度融合背后,意味着三地要有更大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格局,打破“一亩三分地”的传统思维,扬己所长互补其短,以此为契机,提前准备、及早谋划,开展充分、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结已有经验,研究融合发展新思路,制定体现融合发展、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和针对性政策。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找准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

京津冀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仅空间广阔,而且大有可为。对于河北省来说,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承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性窗口期和机遇期,深入推进三地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撞出新的“经济火花”,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