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江海英:网购“政府公章”勇气何来?

2019-05-21 17:0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媒体曝光一件伪造公章的案件,因自己认证网店中请的资料不合规定,无法加盖所需公章,为了通过认证,26岁的浙江嘉兴海宁人妮某竟然上网花180元买了一枚假的“政府公章”,自以为只是小事情且天衣无缝,却不想最终逃不过相关部门的“法眼”,也逃不过法律的制裁。(5月20日 人民网)

都说“无知者无畏”,“一知半解”者同样如此。大多数都知道伪造公章是不对的,但总会有一部分人对其严重性的认识尚不足。就如事件中妮某,认为真的公章盖不到,那就自己订做一个公章,想怎么盖就怎么盖,反正材料只需网报,纸质材料不需要上交,应该不会被发现。显而易见,妮某有违法的认知,但是对后果严重性却一无所知,因此心存侥幸,缺乏敬畏法律之心。同样对法律缺乏敬畏的还包括贩卖公章的网店,把假公章挂在网上公然售卖,如此“生财有道”的商家,说完全不知是违法显然没说服力,其中暴露出的是商家对法律的漠视。这些对法律认识模糊不清以及漠然以对的人,从根本上来说,也属于“法盲”。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法盲”不在少数。近年来,虽说国家一直下大力气进行基层普法工作,普法效果很明显,人民的法制意识提高得很快,社会上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侵犯的时候,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在法律的界限方面,很多人的认识还不是很全面,对越限的后果也没有深刻认知,导致一些违法越界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网络之上,法律的尊严在这些非法活动中被一次次践踏。

针对社会上的这些法盲,相关法律部门必须要将监管之网织得更密更广,同时在法律范畴内加大对违法者的惩处,消灭这些违法者“过剩”的“勇气”,让他们不敢越界。每个公民在树立法律意识之后,还必须要进一步提升对法律的详细认知,多学法,谨守法,只有抛却侥幸心理,放弃在违法边缘来回试探的想法,丝毫不越雷池,才算彻底摘掉“法盲”的帽子。

不管你是否感知到,法律都无时无刻不在约束和保护着每一个公民,从树立法律意识到了解法律内容、遵法守法之间,还有一条漫长的普法之路。因此,政府和法律部门还必须继续加大普法工作,用切实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来保证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内容,为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