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六旬保安斗歹徒,弘扬慷慨正气歌

2019-05-21 17:2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名男子手持菜刀当众劫持两名儿童,六旬保安见状不假思索,一个箭步冲过去用双手牢牢夹住对方持刀右手,两个孩子随即平安脱险。这惊心动魄一幕并非动作大片,而是邯郸市峰峰矿区某社区监控近日拍下的真实镜头。(5月20日澎湃新闻网)

六旬保安勇斗歹徒,是保安担当的写照,是燕赵精神的昂扬,是慷慨风骨的凸显。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成一方风尚。在河北这片沃土,孕育出了燕赵人的慷慨精神风骨,河北大地的浩然正气风尚。我们赞美六旬保安勇斗歹徒,我们更赞美在他身上表现出的燕赵慷慨风骨,河北浩然正气。

这种慷慨风骨是燕赵精神文化灵魂的凝聚。退伍军人吕保民在搏斗中,被刺5刀,身负重伤,毫不畏惧。他说:“大家都很重视这个事,夸奖不断,还给我这么多荣誉,其实我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说出了燕赵人厚重的精神底蕴。公交车司机孙志远遇到病危女孩,毅然将其平放在地上,并拿出手绢塞在她的口中,以免其咬伤舌头,随后驾车直奔医院。孙志远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乘客平安,只要孩子没事,我就放心了。”一句话悄悄告诉我们,河北人那深沉的善良情怀。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冠冕堂皇,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鲜活解读什么是慷慨风骨,什么是燕赵精神。这就是河北人的风采,昂然站起,勇于担当。

这种浩然正使得建设“好人河北”蔚然成风。36岁的张震,三次从水中救人,他说:“赶上了就得救,咱不能眼睁睁看着一条生命从眼前消失。”吴英良将三名落水儿童从冰窟中一一救出,他淡然地说:“虽说和落水的孩子不沾亲带故,但是人命关天,碰到这种事,决不能见不死救,这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朴实无华,却宣誓了河北人的精神底线。好人河北,善良燕赵,不是一种口号,而是渗透到河北人骨子里的精神,是流淌在燕赵人血脉里的基因。

燕赵慷慨风骨,让我们自豪;河北浩然正气,让我们昂扬。六旬保安勇斗歹徒,是燕赵慷慨风骨的缩影,是河北浩然正气的硕果。燕赵自古多慷慨之士,河北今朝奔跑追梦精彩。新时代,美丽河北,多彩燕赵,在中华大地熠熠生辉。(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