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海外仓”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

2019-05-21 17:2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趋势,但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开放型经济格局不断深入的今天,今年的5•18经贸洽谈会上,如何让河北企业“走出去”成为热点话题,不仅有河北省优质出口农产品展,还举行了海外仓政策发布暨推介交流对接会,河北省现场发布了海外仓的最新支持政策,200余家生产企业和17家优质海外仓企业进行了对接、交流。(5月20日《燕赵都市报》)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推向纵深,“走出去”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发展方向,这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渠道,不仅带动了企业的产业链升级,也找到了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定位,既能促进企业自身发展壮大,也有助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发展。在这次海外仓政策发布暨推介交流对接会上,河北许多企业积极与优质海外仓企业进行交流、对接,希望找到“走出去”的有效路径,提升出口的规模和质量,真正融入国际市场,实现河北产品走出去、走得稳。      

海外仓,不仅仅是在海外建仓库,更是对现有的跨境物流运输方案进行优化整合,推动企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助力企业提升品牌价值,使“走出去”的企业在全球市场走稳走远,这也是近年来海外仓越来越受到关注的根本所在。实际上,海外仓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整合两种资源,在降低物流成本,加快物流配送时效、扩大出口产品范围,提高产品销售利润、提升客户满意度打造境外营销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企业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走出去、走得稳”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目前,很多企业虽然有好的产品可以出口,但对国外的形势发展不是特别了解,渠道不是很通畅,特别是对海外的一些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包括海外的一些营销政策和服务不是太了解,而海外仓恰恰为我们国内的生产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目前,河北省已在21个国家28个城市共培育了33个公共海外仓,服务企业数量达到1220家,发展势头强劲。这次河北现场发布海外仓的最新支持政策,正是从企业“走出去”的现实出发,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培育新型贸易业态,值得关注和期待。      

企业要想走出去、站得稳,需要打造自身的品牌,否则就会很容易“淹没”在大量的产品信息里,很难突破出来、真正走出国门。很多企业认为进入国外市场就是简单的买卖形式,产品决定订单,而实际上“买卖”不简单,企业还需要做足准备工作,需要大量的前期市场调研准备,需要财力物力的投入,需要建立相应的人才储备,而且“走出去”的企业只有遵守全球市场经济的规律、规则,诚实守信、合规经营,才能在全球市场行稳致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利润效益好的企业以迅猛势头在全球市场抢滩登陆,但中国企业“走出去”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能走得好。河北省积极搭建“全球项目合作平台”,与38万家全球优质企业直接连通,推进境外企业对河北的了解、深化与河北的合作,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在河北汇集叠加,必将推动形成一批合作成果,实现双方共赢,让河北的企业真正走出去、走得稳,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展现河北实力。(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