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吕雅洁:“先看病后付费”为诚信老实人加分

2019-05-22 17:5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杭州11家市属医院推出了信用就医模式,到医院门诊或是住院,可以用信用分抵换,实现先看病后付费,只要在就诊结束48小时内或出院时通过手机一次性付清医疗费用个人现金应付部分即可。(5月15日 央广网)

生病就医本就是件着急事,以为是小病,到了医院才发现要治大病,原要看门诊,到了医院才发现需住院,排队缴费时才发现金额不足,这些都是医院里司空见惯的“意外”。曾经折返取现、重复排队、耽误看病的尴尬,甚至是急症直接来抢救、手术室里等缴费等“人命关天”的情况紧急,在“信用就医”模式下全部迎刃而解。

“就医可以不用你先付款,可以用信用分付掉”,这项便民好事,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或APP上预约即可享受,付清费用也可通过手机一键操作。然而,这样的“方便”并非人人可享,福利是要自己争取的,能不能享受“先看病后付费”,取决于自己信用好不好。在杭州,只有自己城市个人信用分“钱江分”达到标准,才能有授信额度,且信用分值越高享受额度越高。

在这次就医模式的创新中,“信用”两字特别显眼。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宣传诚信,借钱不还、欠税不补、交通违法,乘车不规矩、旅游不文明等都已经逐步纳入了个人信用体系,可见信用越来越重要,过去“人无信则不立”,如今人无信还可能耽误救命。比起以往“犯错扣分”,这种“积分兑换”,用自己诚信、文明行为换取更多福利待遇的方式,更能鼓励人们诚实守信。

“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诚信自古就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道德,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其重要性更日益凸显出来。所以,对于诚信所立的约束、规矩也越来越多,目的是用“他律”来倒逼个人守规矩,实现人人讲诚信。而惩戒往往是“将来时”,出现不诚信、不规矩行为就纳入个人信用体系,或影响日后贷款、或影响日后出行,对于“不为自己计深远”的人来说,约束效果甚微。

如今,信用换福利,看病一次支付省时省事、骑共享单车免押金、创业贷款免抵押,一个个秒省“真金白银”的“信用福利”,谁能抵住诱惑?而这些福利又恰恰是“手到擒来”的,只需按规矩道德办好自己的事。所以,“先看病后付费”这一让诚信行为“有利可图”的好点子,既要点赞宣传又要推广扩大,为诚信老实人多加分,才能更快实现人人诚信,成就诚信社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