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社会需要更多的“帮大哥”

2019-05-22 18:1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瑞奎是正定县正定镇民主街村人,1970年入党,1976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他43年如一日,毕生勤奋耕耘在人民调解岗位上,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帮大哥”。他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达98.6%。(河北新闻网2019年5月22日)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居家过日子,街坊邻里、家长里短之间的琐事看似鸡毛蒜皮,但往往在不经意间影响邻里关系,化解基层群众之间琐碎的矛盾纠纷,法律固然是最有力的手段,但却往往不是“最好”的方式,正所谓“一场诉讼十年仇”。人们怀念已逝去的“帮大哥”,正是因为“帮大哥”处理群众矛盾时做到了法律与感情、原则与灵活、理性与感性的结合,能让群众心悦诚服。

回顾“帮大哥”参与调解的众多事例,有老人赡养问题、兄弟不和问题、夫妻矛盾问题、邻里不和问题等等,大部分矛盾实际上停留在道德层面,要么缺少法律的硬性约束,要么有法律规定但在执行层面困难重重,这就造成问题的处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处理者本身的能力和威信。在乡镇街道工作过的人想必深有体会,相互之间“不和”的居民往往是因为曾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未得到妥善解决,结果矛盾越积越多,最后不可收拾。

因此在基层治理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帮大哥”。实际上,“帮大哥”所做的,是将法律触摸不到或无法裁决的矛盾渗透以道德教化,真心实意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用真诚和热情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以实际行动感动群众,换来纠纷的调解。正如火焰在刚燃起时最易扑灭,矛盾在源头上最易得到解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努力把任务落实在平时,风险化解在源头,问题解决在萌芽,这与“枫桥经验”中的基层治理原则不谋而合。

实际上,作为基层治理体系中必不可少的工作——调解机制的构建至关重要。通过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提升矛盾预防化解能力;通过抓基础、建队伍、强管理、促保障,补齐人民调解工作短板;通过调动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积极性,建立了一支“业务精通、公道正派、作风优良”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把调解机制建立健全、调解工作做实做细、调解人员配强配足,为化解基层矛盾创造条件。

以高瑞奎为代表的“帮大哥”,能够得到群众衷心的理解和支持,这背后蕴含的调解智慧值得相关部门认真思考和研究。只靠“帮大哥”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全社会公共关注和参与,才能将基层治理中的矛盾纠纷化解越做越好。(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