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 缓解“辅导班焦虑症”,需理性开方

2019-05-23 17:2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小学学生家长时发现:上辅导班让孩子受苦,而不上辅导班,家长心里又不踏实。校外“辅导班”已成为爱恨两难之所,让家长们焦虑不已。(5月20日 邯郸晚报)

面对升学、择校的无形压力和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不少家长不惜重金将孩子送入各类校外辅导班,不仅是为了现在让孩子多学知识考出高分,更为他们将来获取优质教育资源,赢得筹码。客观上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原本无可厚非,提高成绩、考入名校也是千百家庭的共同期盼。然而,把希望都寄托在校外辅导班上,却值得商榷。

对于孩子来讲,如果自身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又掌握了良好的学习方法,那么成绩自然不会太差。这样以来,上不上辅导班其实差别不大。反过来说,如果孩子本身就对学习缺乏兴趣,那么即使送到校外辅导班也很难提高成绩。

从教师的角度来看,若在课堂上尽职尽责,认真传授知识,提高教学质量,那么学生还需要到校外辅导班“开小灶”么?然而当前,有的教师留恋功利、无心主业,违规校外辅导班兼职授课,更有甚者与校外培训班达成“君子协定”,诱导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班,不但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也败坏了师德师风。

对家长来说,盲目跟风现象也普遍存在。看到周围的人争先恐后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辅导班,担心自家孩子被拉下,也就不加选择地把孩子送了进去。实际上,这只是虚荣心作祟和自我安慰罢了。对于辅导班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进辅导班有无必要、能否真的能在辅导班学到东西、提高成绩这些问题,其实很多家长根本没有想清楚。近年来,各地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生进行减负,然而,校内课业“负担”减轻了,校外辅导班却接踵而至。名目繁杂、良莠不齐的校外辅导班,让孩子失去课外时间、家长也被捆住手脚——除了需要支付不菲的费用之外,还需牺牲休息时间接送孩子,吃苦受累不说,倘若并未提高成绩,那将多么令人尴尬。更进一步说,只求成绩而缺乏课外实践的孩子,又怎能全面发展、健康成才?到那时,家长焦虑的恐怕就不仅仅是学习成绩的问题了。

所以,面对日益火爆的校外辅导机构,家长们需擦亮眼睛,杜绝盲目,精准识别。上不上“辅导班”应当因人而异、因材选教,家长们在深入分析自家孩子的特点和潜质之后,还需克制跟风、摒弃虚荣,更加理性地做出判断和选择。(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