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科技,抒写新时代河北农业丰收篇

2019-05-23 17:2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强化科技创新,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8.5%。(5月23日河北新闻网)

初夏时节,麦浪飘香。正值小麦病虫害防治关键期,在景县,48架植保无人机成为小麦“一喷三防”(一次喷药,防虫、防病、防干热风)的主角。这是河北农业依靠科技抒写丰收篇的缩影。乡村振兴,关键是农业振兴,这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如何振兴农业,如何在新时代抒写农业丰收的新篇章?河北的做法是依靠科技,用科技抒写新时代河北农业丰收篇。

“良种”打造农业丰收的基础。“良种”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优良种子,农业丰收的基础是种子,种子好才能有好收成,这个好收成不仅是数量多,而且质量高。我省加快推进种业创新,创新种质资源利用和现代育种技术,重点开展了绿色优质小麦、粮饲兼用青贮玉米、耐贮藏宜加工果树、耐低温弱光蔬菜、特色地方鸡、优质杂粮杂豆等品种的培育推广。春播期间,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二是优良种地,就是要科学种田。实现小麦节水技术的重大突破,实施等互联网+农业机械技术,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率达到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推广应用节水节肥节药、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防控等259套绿色生态技术模式。通过“良种”,河北98%的良种覆盖率与集成技术融合应用,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品质高起来,农业大起来。

职业农民为丰收护航。好种子,好种地,还需要由职业农民来护航。人的因素是生产力的决定性因素,人的科技素质提升,才能让农业抒写丰收精彩篇章。我省鼓励支持涉农高校、科研院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技推广服务;加快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建设省农技推广云平台,通过配备终端、手机微信群、12316、农技推广APP等方式,开展在线学习、互动交流、技术普及等活动。这些工作提高农民科技素质,让职业农民队伍日益庞大,这是农业做强的保障,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培训职业农民,健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全省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农民职业化,农业更强大。

河北大地,沃野千里,把农业做大做强是河北的重头戏。科技抒写新时代河北农业丰收篇,助力河北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更美好。(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