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礼赞这个时代的英雄

2019-05-24 19:4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3日,微博、微信朋友圈等视频平台一条题为《消防员高温出警归来晕倒在消防队门口》的视频迅速传播开来,在抖音的播放量瞬间突破百万,半天点赞量高达400多万,评论近10万条,累计播放量更是高达上千万。一时间,这名晕倒的消防员牵动着千万网友的心。(河北日报2019年5月24日)

有人说,英雄是时代最宝贵的财富、最崇高的精神、最坚强的脊梁,正是这些时代最可爱的人,给了我们最真切的感动、最深层的温暖、最耀眼的光芒。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卫者的消防战士,每每危急时刻,以血肉之躯倾力救援,哪里有危难,他们就在哪里,哪怕我们并不知他们的姓名。和平年代,他们却与“牺牲”如此接近,他们无愧是时代的英雄。

归根到底,我们感动是因为“90后”消防员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坚持与奉献令人动容。无论曾经这个社会为“90后”贴上何种标签,中国人骨子里流淌的传统文化精华从未在任何一代人身上断绝。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人先贤的嘉言懿行,都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敢于肩负起责任担当的内在禀赋。为乘客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停好车的黄志全、为学生撑起逃生通道的谭千秋、四川山火扑救中牺牲的消防战士,平凡人的伟大,就是将人性中的美好赋予了诗一般的诠释与升华,生命与担当同在。

英雄是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阐释,一个勇于担当、崇尚英雄的民族充满生机。从冰天雪地的斯大林格勒,到硝烟弥漫的台儿庄,从黄沙漫天的罗布泊戈壁,到寒冷泥泞的大庆油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有属于一个时代的信仰。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我们歌颂英雄,传承英雄精神,就是鼓励更多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共同争当新时代英雄。(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