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搜题软件是“辅助工具”不应是“偷懒帮凶”

2019-05-24 19:4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了搜题软件,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但是现实中却出现这样的问题,做出完美练习卷的同学,考试时得分并不高。平时,遇到作业难题,打开网络搜题软件查一查,直接答案就出来了,练习卷完成得又好又快;但是到了考场,没有搜题软件的“加持”,同样的解题思路却错误百出。上海中学生建议这种现象该管管了。(5月22日澎湃新闻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融入到人们的生活,的确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同样地,对于学生来说也不再局限于学校的学习,补习班的补课,学习方法可以在网上轻而易举地找到,也是因为如此,各类的学习软件应运而生,确实为学生和家长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软件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

搜题软件对学生的学习有好的一方面,对于学生来说,不会做的题可以在搜题软件上找到答案,能又快又准的帮助学生学习、完成作业;对于家长来说,不用再为辅导孩子而苦恼,搜题软件可以帮助家长解决这一难题,家长也就愿意让孩子使用。但是我们不能只看到有利的一面,忽视搜题软件带来的隐患。比如,长期的使用,会让孩子产生依赖,甚至成为学生偷懒的绝佳工具,平时的作业做得很好,自己不去思考,到考试的时候“一塌糊涂”,不利于学生的学习。

所以说,学生过度利用搜题软件不是好事,它很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性和惰性,慢慢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学习是一件没有捷径可走的事情,利用投机取巧最终害的是自己。学习资源广泛是好的,但是必须要合理利用,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面对当前的现象,对于各大搜题软件,要改变原有的方式,让搜题软件成为学生的工具而不是“帮凶”,比如说可以对相关类似题型进行讲解,引出学习要点,让学生能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真正掌握学习要点;对于学生及家长来说,要合理利用学习辅助工具,不能养成依懒性。如家长可以先学习再给学生讲解,或是有效限制学生使用;对于相关部门来说,要加强网络监管,对学习辅助类软件出台相应的政策,在源头上把好关。

搜题软件的作用应该是诲人不倦,利用它的优势改变传统的辅导形式,增加孩子的辅导渠道,提升学习成效。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应该谨防搜题软件带来的弊端,引导孩子有效使用,让搜题软件趋利避害,切莫让它成为“毁人不倦”的方式。(史长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