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百企包百户”打造“脱贫硬核”

2019-05-27 19:3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5月,孟村回族自治县辛店镇结合精准扶贫面临的问题和当地的自身优势,创新扶贫方法,开展了精准扶贫“百企包百户”活动,政府搭台、企业奉献,107家企业和107户贫困家庭、共220人结成帮扶对子,对贫困群众帮一把、扶一程,确保其在小康路上不掉队。(5月27日《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关键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辛店镇的“百企包百户” 活动开展一年来,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2400元,形成脱贫内生动力,有力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造了“脱贫硬核”,令人欣喜。

精准扶贫,因地制宜。打造“脱贫硬核”,贵在因地制宜的落实精准扶贫,这是基础工作。辛店镇享有“中国弯头管件第一镇”的美誉,镇域内管道管件企业达700多家,其中固定资产超亿元的企业8家,超千万元的企业40余家。同时,广大企业家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根据这样的实际情况,开展“百企包百户”,让企业回报社会有平台,让贫困户得到一个强大后勤支撑,各得其所,牵手共同赴小康路。一企帮一户,一企帮多户,多企帮一户,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帮扶贫困户,建立脱贫长效机制。这样的精准扶贫,扶贫主体精准对接扶贫户,打造贫困户脱贫的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输入活血。打造“脱贫硬核”,必须有源源不断的能量输入,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硬核”硬出一种永久脱贫力量,帮助贫困户彻底告别贫穷。“我特别感激政府和企业,从去年开始,沧州友发管道装备有限公司每月为我们家打600元钱。我断断续续地到河北力军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打工,当公司知道我家的情况后,优先录用了我。”刘晓辉说。如今,刘晓辉打工能挣到稳定的工资,企业每月给600元帮扶金。既有稳定工资,又有帮扶金,凝聚成脱贫活力“甘泉”,这样帮助其彻底告别贫困。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打造“脱贫硬核”,决胜脱贫攻坚,“百企包百户”是一个好办法,能够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这是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化解贫困的破冰之举,用“脱贫硬核”助力贫苦户春暖花开,走向小康。(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