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正能量,汇聚成共筑中国梦的“动力”

2019-05-28 14:0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2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播出《危急时刻“短袖哥”寒冬勇救男童》,引起观众强烈反响。故事主角“短袖哥”名叫马彦云,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站运转车间的连结员。长期以来,作为铁路平凡岗位上的一名劳动者,马彦云坚持用无私善举温暖人心,用细微之举赢得八方点赞。(5月25日国际在线)

在加快改革、建设和谐中国、创新社会治理的语境中,总是被这些善举释放的正能量所感动,感动之余,不禁要为之点赞。

“正能量”一词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用自己的行动为其做注。市场经济中,市场主体之间的发展需要凝聚正能量;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更需要以真善美为前提。由此形成的社会道德体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不断地考量着每一人、每一个市场主体。

实际上,帮助他人,并不需要多么伟大的举动,也不需要多么出色的成就。很多时候,在举手投足之间,就可以让他人感到人间温暖,在他人最困难的时候,伸出自己的双手,就可能挽救他人于水火之中。

2月11日13时30分,在伊宁市凯旋城小区内,一名7岁男孩从自家封闭阳台窗户爬出,悬挂在4楼阳台外,稍有不慎就会坠楼。这时,来不及穿外套的马彦云从家里跑出,徒手沿墙攀爬到3楼,成功将孩子救下。过后,马彦云没有留下姓名,默默离开。

上述新闻中,这一系列的爱心施救,最终让一名7岁的孩子得救,他的善行义举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钦佩。网友纷纷在网上给马彦云点赞并留言:“铁路人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在生活中乐于助人,为这样平凡而伟大的铁路人点赞。你的行动,是铁路人的榜样。”

其实,又何止是这位铁路职工的善举呢?奋不顾身跳车救人失去右腿的退伍兵、途经车祸现场跪地紧急抢救的护士、坚持每月从做农电工的工资中拿出100元钱资助贫困家庭的“中国好人”、冒雪徒步为村民送医送药上门的医生……这些正能量人物和事迹尽皆被转发、点赞。

在这些感人的正能量里,我们触摸到的是暖暖的情谊,是浓浓的大爱,在这些正能量的载体里,有草根,有党员,有工人……这说明,在人们的内心深处,都渴望人与人之间多些友爱、信任,少点冷漠、戒备,都希望社会充满正能量。

“故君子百行,殊途而同致,循性而动,各附所安。”在筑梦新时代征程中,正能量从来都不会缺席。“短袖哥”马彦云,这名普通铁路工人的善行义举,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传导给我们的是温暖,是感动,是力量。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也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创造者和建设者。在为“短袖哥”马彦云的善行义举点赞之余,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做正能量的释放者,不管男女老少,无论什么职业,弘扬正能量,你我都不能缺席。将正能量的磁场不断放大,在一点一滴中汇聚成共筑中国梦的强劲“动力”。(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