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把创新的“好钢”用在“刀刃”上

2019-05-28 17:5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6月,晶澳太阳能中标,项目要求该企业产品要达到技术领跑者技术标准,电池片光电转换效率要提升0.5个百分点,组件功率要达到335瓦。按照此前计划,今年底晶澳才能实现该产品量产。中标后,晶澳需提前近一年完成技术升级。之后,受国家能源局委托,水利水电规划总院专家组来到该企业,对电池和组件生产线及双面PERC产品进行检查。结果让人集体称赞:组件功率达到340瓦,超过先进技术领跑者产品技术标准要求。(河北新闻网)

智创发力靠研发。新一轮区域竞争不仅仅是产业的竞争,更是人才和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是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不论是人工智能、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技术加速推进制造业升级转型,还是AR技术、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还有晶澳公司,投资1亿多元,不断研发、试验、验证,新增关键设备及工序,突破技术难关,都离不开创新的作用,也都是将创新的“好刚”用在“刀刃”上的典型代表。

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不论是国家还是企业来之不易的成绩,都离不开创新之举,未来的无限潜力,更需要创新驱动。无论是适应经济新常态还是落实发展新理念,都需要继续向创新要动力。

在科技资源相对匮乏的现在,如何快速提升城市创新浓度?仍是需要各方亟待解决的问题。有投入才有产出,有研发才有创新,只有在鼓励和保持锐意进取的创新勇气之上,不断加大各项投入力度,才能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撑。有关数据显示,某项工业科技上每投入1块钱,其未来产出可多出15块钱,这就是创新这块“好刚”用在“刀刃”的“乘数效应”,创新意识一旦深入企业的每一个细胞,创新实践就成了企业的惯性与自觉。晶澳各个生产基地都成立了改善创新委员会,2018年仅宁晋基地的改善创新项目就达一千多项。 晶澳公司对于光伏技术的上亿元的投入,对改善创新项目的不断重视,都是重视创新效应的最好佐证。.

其次,提升创新也应该重视人才的作用。“山高人为峰”,人才的档次直接关系到创新技术的等级,要大力培养和发挥自创人才的作用,坚持人本理念,把优良的环境、更好的地段全部留给科创企业和公共载体,对创新创业主体全方位扶持,营造优越的留人用人环境。充分调动民间创新积极性、激发年轻人的创业热情,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就是重要的机制支撑。老问题需要新方法,新问题要靠新思路,这也是政府要作为、会作为的关键。

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新技术的进步映照着创新的厚度和活力。技术创新的浪潮奔涌向前,必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送上强劲动力。(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