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氢水车”不能上路行驶,打了谁的脸?

2019-05-29 18:1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日,针对河南南阳备受争议的水氢发动机事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应称,截至目前,仍未收到青年汽车公司该车型的产品准入申请,该车型未获得产品公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目前这款车型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此外,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骗补”疑问,工信部也回应,该产品没有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中国经济网5月28日)

近一个时期以来,南阳“氢水车”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格外吸引公众眼球。坊间的质疑多集中在“可行性”和南阳市政府的“乱投资”上。针对饱受争议的“氢水车”事件,工信部日前终于发声,该车型未获得产品公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目前这款车型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同时申明,该产品没有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被骗去的违法所得将依法追回。

“氢水车”不能上路行驶,就意味着一堆废铜烂铁,这对信誓旦旦的青年汽车集团来讲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氢水车”不能上路行驶打了谁的脸?首先打了青年汽车集团的脸。按说,一辆新能源汽车的问世,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产品准入申请是起码的条件,不知何种原因,青年集团竟然来个“先斩后奏”,未经批准就擅自生产,擅自上路,这胆量可够大的。一个连“出生证”都没有的车型,却在那里大言不惭地娓娓道来,究竟有多大的可信度?这下好了,工信部直接发声,这个所谓“氢水车”不能上路行驶,这就意味着所谓的“氢水车”就是一堆废铜烂铁。

其次,这个不能上路行驶的“氢水车”打了当地政府的脸。据悉,当地政府前期已经投入了9000多万元,今后还将“继续加大投入”。不知南阳市政府看了工信部的发声之后有何感想。透过这一事件昭示人们:官员必须有科学头脑,一个连造车资格都没有的企业,竟然忽悠得市政府晕头转向,还亲自出席所谓的“氢水车下线仪式”,个中原委颇耐人寻味。真正的招商引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招商引骗”还蒙在鼓里。

这些年,有些地方陷入了一种招商引资饥不择食的误区,但凡“有项目”,不问青红皂白统统“来者不拒”。这种缺乏科学辨别力的决策思维同样很可怕。贪于急功近利不计后果的招商引资,与其说是招商引资,不如说是招商引祸。对这种没有科学头脑的官员必须进行问责,决不能让人民的血汗钱轻易地“打水漂”。某种程度上讲,是否珍惜人民的财力,也是考量一个官员官德的重要标准。这一个案,还警示人们:掌握科学知识对一个官员来讲至关重要,无知永远是科学的大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