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劳动锻炼从“叠被子”比赛开始

2019-05-29 19:5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培养住校生整理内务的习惯,强化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5月23日,新洲思源实验学校900名五至八年彶住校生在校园操场举办了一场住校生叠被子比赛。此项比赛旨在让参赛的学生从做好自己的事情做起,全面提升学生的生活技能,增强学生的自理、自立能力。(楚天都市报)

“叠被子”大多数人看来是很简单的事情,举办比赛或许显得有点多余。叠被子还能叠出花来,这可能是大多数人想法,但“叠被子”比赛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家长对于孩子的溺爱也是变得“空前高涨”,导致不少小孩从小缺少锻炼,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不少孩子长大后成为社会所说的“巨婴”。

从小缺乏劳动锻炼是当代青少年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与社会的教育生活体制不无关系。到了法定年龄就要送去学校读书,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压在孩子身上,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成了孩子缺乏锻炼的“通病”。作为父母看到孩子学习辛苦,当然不想孩子再为生活“琐事”而浪费时间,也正是这样的观念造成了孩子缺少独立自主的能力。

展开、铺平、对折、压平和摆正……现场比赛为三轮进行,裁判长一声哨响,住校生们争先恐后地行动起来,不到2分钟就有学生举手示意已完成,等待裁判的检查。齐思赟同学说道:“以前在家很少做家务,从不叠被子”,由此可见这样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不少人到了高中都不会洗衣服、系鞋带这不正是最好的证明吗?这在正常人眼里再简单不过的事情,而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却不会,正是让人可笑又可叹。

“叠被子”比赛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自理能力,还丰富了校园生活。学校举办内务整理比赛就是想为同学提供一次展示自己内务整理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机会。

笔者认为: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才能为将后来的人生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学习再好基本的生活技能,若是不会,也是教育的不合格。(陈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