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法治示范”护航“幸福河北”

2019-05-29 20:0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5月27日召开的河北省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司法局长培训班上获悉,从今年开始,河北省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成500个省级、2000个市级法治示范村(社区)。(5月29日河北新闻网)

无论是法制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还是法治示范村创建,都是以“法治示范”为抓手,强化法治建设,打造法治力量,释放法治能量的重要举措,都是利用“法治示范”护航“幸福河北”。

法治示范建设,打造法治环境氛围。法治示范建设,能够强化各级政府部门的法治意识,能够营造全社会的法治环境氛围。比如,今年将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观摩活动,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组织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培训,利用网络课堂、案例汇编等方式开展培训;等等,这些打造法治示范工作的具体活动,能够让法治意识、法治精神、法治文化在全社会浓厚起来。法治示范建设过程,就是法治水平的强化过程,为幸福河北打造法治文化基础。

法治示范运行,打造法治辐射效应。法治示范建设,能够影响诸多地方,形成很好的法治辐射效应。比如,我省今年将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律师调解和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三项试点”。其中刑事案件律师辩护,要覆盖石家庄市所辖全部县市区和其他设区市50%以上的县市区,律师调解组织要在各级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协会全部建立。在法治示范运行过程中,让律师首当其冲,必然能够带动起更多的人学习法律,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保护社会和谐,为幸福河北打造秩序保障。

法治示范带动,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法治示范建设本身就有带动作用,带动地方政府的法治建设水平,带动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提升,带动整个社会的法治精神昂扬。省司法厅提出,要积极推动仲裁进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各市司法局要提供场地设施、技术支持、岗位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年底前要做到实体设立窗口、热线及时转接、网页互联互通。这是为法治示范建设打造硬件工作,是法制示范对仲裁工作的促进,是仲裁工作对法治示范的催化。其实,法治示范建设就是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的一个促动器,为幸福河北打造法治保护伞。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是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途径,可以很好的普及法治知识,提高法治工作综合实力,让法治社会建设落实到我们具体的工作生活实践中,让法治成为人民群众奔跑追梦的强力滋养,“法治示范”护航“幸福河北”,我们期盼!(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