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数字乡村”发展,要讲好振兴故事

2019-05-30 09:4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文件的出台无疑有利于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加快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形成乡村振兴新动能。

何为“数字乡村”?就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说白了,就是要用信息技术把农业、农村、农民武装起来。这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更为我们描绘了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未来的农村就像是现代化的科技园区;未来的农业生产就像玩开心农场、多多果园一样简单,坐在家里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完成耕种、浇水、施肥、摘收、入库、销售的全过程;未来的农民修得好智能化机械设备,玩得转自媒体营销,当得好电商小二……

在加快信息化发展、建设数字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的数字经济时代,乡村振兴面临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经济环境。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万亿元,占GDP的1/3;其中农村的数字消费增速已全面超越了一、二线城市。由此可见,数字乡村发展前景广阔,有着无限可能,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时代命题。正是基于此,世界主要国家也纷纷将数字乡村作为战略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今年党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技术好坏要实践检验,模式优劣需效果证明,而数字乡村发展能否赢得最广泛的认可、支持与参与,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振兴故事是否动人。只有解决好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使数字乡村发展从全球共识变全民共为,从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在当下讲好振兴故事,一个极其重要的要求就是建立与乡村人口知识结构相匹配的数字乡村发展模式。

相较而言,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农业装备智能化等,在资金投入、知识技能储备等方面要求较高,普通农民实现起来存在较大困难;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互联网+小农户”计划、电子商务进农村等却相对容易操作。如拼多多“以拼代捐”的扶贫模式,让14万家位于国家级贫困县的商户尝到了甜头,使17万建档立卡户得到了帮扶。近日,又与中国农业大学正式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未来5年内,双方将倾斜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培养10000名新农商人才,携手探索以农户为产业链核心利益主体的创新模式,有效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众多三农内容创作者把手机变成“新农具”,借助各类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推介家乡旅游,推销三农产品,在实现个人“丰收”的同时,帮助乡亲增收……讲好振兴故事,就要让广大农民尝甜头,让农业有奔头,让数字乡村有盼头。

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创新的扩散效应、信息和知识的溢出效应、数字技术释放的普惠效应,才能更好地以信息流带动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物资流。也只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因地制宜匹配好数字乡村的发展模式,才能无缝对接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美好未来。(何学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