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夹生干部”做不得

2019-05-30 17:3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他不懂,也不是一点儿都不懂,多少知道一些;说他懂,分内的事儿又办不明白;说他不作为,但人家也干活了。你说急不急人?”某县委书记说。(5月29日《半月谈》)

这位县委书记对“夹生干部”表示出责怪和不满。所谓“夹生”,指食物没有熟透,外熟内生,也就是“半生不熟”的饭。而“夹生干部”,则是指对分管业务不熟悉,对最新政策一知半解,工作总是落实不到位的干部。

“夹生干部”主要表现为“能力夹生”“本领夹生”。“夹生干部”由于对业务不熟练,有些本该用足的政策只用了一半,常以“没有相关规定”“按照惯例”等为由,挡住群众办事的脚步,导致群众办事卡壳。“夹生干部”由于平时不深入学习,不认真结合本地实际研究政策,对最新政策一知半解,工作总是落实不到位,容易把简单的事办复杂,好事差点办成坏事。

做“夹生干部”有害无益。业务干部不熟悉业务会降低为群众办事的效率,严重者甚至可能误导地方决策。遇到问题自己不懂,也不深入学习研究,这种“夹生干部”已成为改革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影响基层政策落实,甚至衍生软性不作为,其危害不比直接不作为小。干部成为“夹生干部”,究其原因和实质,仍是宗旨意识淡薄、担当责任感欠缺。

业务熟练是干部本分。熟悉分管领域的各种政策规定,应是干部分内之事,应当具备的能力。前不久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要求,新时代干部须过“五关”,其中就有能力关,包括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等。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夹生干部”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做不得。对“夹生干部”,一方面要加强甄别。视情予以批评教育甚至问责处理,必要时通过“能上能下”机制让其“下”,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

对“夹生干部”要进行“加火升温”,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提高干部的应知应会能力。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勇于把干部安排到基层一线、艰苦环境中去接受锻炼,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才干、砥砺品质。广大干部要善于学习、勇于实践,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推动各项工作措施和民生政策落地,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向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