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文明实践中心”撬动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5-30 17:4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漳作为河北省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5月28日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标志着河北省首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运行。(5月29日 河北新闻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入手,旨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把新思想、新政策、新技术送到村民身边。这也意味着基层干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了稳定的学习活动场所和阵地,打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临漳县作为试点县之一,从去年以来,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任务,围绕基层宣传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整合资源,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建强基层阵地,让宣传教育和服务为一体,让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说,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乡村治理何尝不是如此?乡村振兴,不仅要“面子”美,更要“里子”实,在百姓的头脑里搞建设,“工期”长、见效慢,必须潜移默化地渗透到群众生活中,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转变成百姓的自觉行动,内化为信仰和习惯。如何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离不开科学发力、持久用功。

不难发现,文明实践中心在不同地区开始试点,要想让这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的战略工程惠及更多的百姓,就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充分利用好每一个试点,因地制宜,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做好目标定位、组织架构、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实践形式、保障措施,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畅通参与渠道,创新方式方法,不急功近利,不涂脂抹粉,不千篇一律,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亮群众新生活,实现乡风文明,撬动乡村振兴新动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要在乡村大舞台上,调动大家劲往一处使,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形成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